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伊拉克終出現「蘇菲游擊隊」

【明報專訊】2007年12月是美伊開戰以來,駐伊美軍陣亡人數最少的其中一個月,主因是游擊隊主力馬赫迪軍領袖小薩德爾和政府停火中。然而伊拉克游擊隊名目層出不窮,去年也出現不少新門派,在伊斯蘭世界最注目的是終有蘇菲教派(Sufism)加入反美陣營,組成兩支游擊隊「吉蘭尼軍」和「吉蘭尼蘇菲營」,以紀念教派十世紀始祖吉蘭尼(Abd al-Qadir al-Gilani)。雖然它們並非反美主力,但原來堅持中立的蘇菲教派如此動作,依然有象徵意義。

蘇菲旋轉舞被全球化吸納

蘇菲教派被稱為伊斯蘭最神秘的支派,超然於什葉和遜尼兩大陣營,認為人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認識、接近真主,將認識過程分為3個階段,分別是「淨化」(Tariqa)、「啟發」(Jabarut)和與真主一致的終極「結合」(Haqiqa)。蘇菲信徒之所以神秘,在於他們不相信傳統穆斯林單靠念誦就能接近真主,卻主張通過集體儀式進入忘我境界,認為這樣才可逐步淨化心靈。最著名的蘇菲儀式是跳旋轉舞、同時大聲朗誦經文,情况和耶教一些福音教會儀式相若,被傳統穆斯林視為異端。有趣的是,蘇菲旋轉舞開始成為各國藝術節常設項目,作為伊斯蘭代表之一,不久前也曾來港演出,可見蘇菲儀式已被全球化吸納,信仰依據卻被按下不表。

蓋達滲透非洲、伊朗的橋樑?

蘇菲教派作為伊斯蘭異端,與主流穆斯林關係惡劣,不少著名領袖都是烈士,與西方關係反而相對和諧。拉登信奉的瓦哈比主義主張聖戰修行可進入天國,被游擊隊利用為武裝思想,蘇菲教派卻頗為宿命,主張無論面對順境、逆境都要視之為真主的考驗,不能因境况改變而作出反常行為,只應繼續大聲念經、大跳旋轉舞。因此一直少有蘇菲教徒激烈抗爭,甚至有伊斯蘭學者認為,蘇菲教派可作為伊斯蘭內部反恐的主要力量。

然而剔除理念,蘇菲教派的修行方法滿足了好動、而又未有準備打聖戰的年輕人,始終有反政府的巨大潛力。例如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不少蘇菲教派和其他「修煉」結合,公然吸毒進入「忘我」境界,大大損害形象。被西方世界稱為近代伊斯蘭原教旨先驅的19世紀蘇丹起義領袖馬赫迪,以擊斬英國名將戈登聞名,他年輕時也是蘇菲教派弟子,受蘇菲儀式吸引,才鑽研伊斯蘭典籍﹔然而他的起義並非以蘇菲名義進行,因為蘇菲信徒多只在自身修煉也不被容許的情况下才起事。伊拉克前副總理易卜拉因也是蘇菲信徒,他是後薩達姆時代游擊戰的早期領袖,卻也鼓動不了蘇菲教徒加入。

時至今日,原希望置身事外的部分伊拉克蘇菲信徒加入反美游擊隊,可說是逼不得已,導因是其領袖一度被美國扣留,令信徒擔心西方把他們當成邪教。值得注意的是,蓋達對此深受鼓舞,認為與蘇菲合作比與什葉派聯盟容易,加上蘇菲在伊朗和北非勢力龐大,是結盟的理想對象,不可不察。這時候,蘇菲旋轉舞忽然在西方大都會頂級劇場登堂入室,也就增添了統戰意味了。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