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Vivek Mahbubani港式雙語棟篤笑:撳Lift超越種族

最近,電影商計劃在農曆新年推出《家有囍事》復修加長版,電影在1992年上畫,由當時得令的紅星張國榮、張曼玉、周星馳和毛舜筠等領銜主演,每位演員發揮得宜,可謂是香港喜劇和賀歲片的經典。當中不少經典對白都是七十、八十和九十後的集體回憶,電影商在此24年後推出加長,想必是喚起市民的回憶,吸引他們入場觀看。電影公映的時期可算是港產片的巔峰時期,其影響力遍及中、台、韓,以及東南亞等地。

喜劇一直是香港表演事業的重要一環,在香港華語電影累積最高票房榜中,前十位中就有一半屬於喜劇類別,其中以周星馳的電影作品為甚。另外,香港棟篤笑表演也是百花齊花,由許冠文,到黃子華等表演者都創作出不少經典作品,其影響力也不亞於喜劇電影。時至今日,仍有不少年輕人參與棟篤笑,其中Vivek Mahbubani(阿V)可謂是近年的新星,他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港人,能以粵語和英語雙語表演,自中學開始參與棟篤笑比賽,在2007年和2008年更分別奪得全港中文和英文棟篤笑大賽冠軍。現時,他的YouTube頻道被觀看次數已超過110萬,相信他能讓我們對香港棟篤笑表演有更深的了解。

S: 當初為何對棟篤笑表演產生興趣?

V: 中學階段,我已經很喜歡看棟篤笑表演,當時大多看美國的棟篤笑作品,例如Jerry Seinfield,Eddie Murphy,Chris Rock和Richard Pryor等經典棟篤笑藝人的表演和作品。其時,我覺得棟篤笑只是拿着麥克風說話就能產生這樣大的吸引力,慢慢對這類表演方式着迷。之後,我也開始留意港式的棟篤笑,當時曾盼望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次機會表演棟篤笑,於是開始尋找機會。其後參加了一個棟篤笑比賽,結果贏得了冠軍,同時也增強了信心,令我繼續演下去。

港觀眾抱「挑機」心態

S: 除香港外,你也曾到不同地方表演,最喜歡哪個地方的觀眾?

V: 我最喜歡還是在香港的觀眾。早前我到廣州表演,同樣是用粵語,廣州觀眾毫不吝嗇笑聲,而且喜歡簡單直接的笑話。香港觀眾的要求則較高,大多都「繑埋雙手」看表演和有「挑機」的心態。這也無可厚非,畢竟棟篤笑的表演門檻很低,只要能說話就可以,加上港人時間寶貴,娛樂選擇亦很多,對表演的要求自然較高。香港人喜歡思考,即使在香港,華人和西方人所笑的內容也完全不同。在這個混合的文化中,我更要了解他們的心態,才能更容易拿捏他們喜好。若能逗他們發笑,帶動現場氣氛,這讓我有很大的滿足感。剛開始表演時經驗少,最困難是如何拿捏觀眾的喜好,往往令我捧腹大笑的,觀眾的反應卻不如預期。隨着累積經驗和了解大家的想法,我開始知道哪些內容才能觸動觀眾。

S: 棟篤笑表演也有不同模式,你以哪個模式為主?

V: 我表演的是美式棟篤笑,主要在較細的場地,表演者和觀眾較親密,着重彼此間的互動,並以這些互動帶動現場氣氛。港式棟篤笑則主要在一些較大的場地,表演者安排一個兩個小時的表演。這兩種形式都需要大量資料,分別在於港式表演者能按其鋪排去控制表演節奏,而美式則在限時內按着觀眾的反應去表演。我喜歡和觀眾互動,而觀眾也早有預備,大家就像參加一個派對,彼此認識和參與其中。

S: 棟篤笑在香港發展情況如何?

V: 香港有不少棟篤笑表演者,大家有着不同風格,例如Bob(林盛斌)早前的棟篤笑就以自己的生活,以及娛樂圈的點滴為主,而部分觀眾亦是其「粉絲」,自然對這些內容感興趣。另外,黃子華的棟篤笑包含人生哲理,觀眾未必對他的生活感興趣,而是想知道他如何理解世界和社會所發生的事。我則主要談及香港人的共同生活經歷,引起大家的共鳴。我的目標是觀眾在10分鐘內,每分鐘能笑4至6次,這並非是將每個笑位平均分配在一分鐘內,而是大概每個故事中,觀眾能意會到一個好笑之處。黃子華的棟篤笑不單止希望引觀眾發笑,更包含不少哲理,我就單純令觀眾發笑,這就是大家不同的風格。

S: 與其他國家相比,香港棟篤笑表演的水平高嗎?

V: 香港美式棟篤笑的實力不俗,在亞洲地區排在前列位置。可是,由於表演密度不足,香港的水平開始與新加坡和吉隆坡拉近,甚至落後。香港在中環蘇豪區附近的酒吧和場地,提供中、英文表演,另外,「OPEN MIC」則讓不同朋友一展身手。香港每年都會舉辦香港國際喜劇節,當中有棟篤笑大賽,起初香港參加者都能勝出,近幾年其他地區的參加者實力不斷上升,今年的冠軍來自上海,去年是新加坡,前年則是吉隆坡。同時,由於東南亞的實力提升,加上邀請香港表演者的成本較高,東南亞的公司會傾向選擇當地表演者,然而,香港仍有不少表演者受到追捧。

S: 你起初部分棟篤笑內容是關於印裔人士在港生活,你認為港人對種族定型的情況怎樣?

V: 香港人對不同國家和種族都有所定型,他們對南亞裔人的生活習慣都有想像,但事實上香港部分南亞裔人富有得超出我們想像,有些人會認為重慶大廈恐怖和「污糟」,但他們可能又接受深水埗的街頭小食,這明顯有定型的情況。我絕對不認同這些不當的想像,但我們不能採取鴕鳥政策,而應是面對問題。然而,以身份作話題,如中印裔人士在香港生活的比較,也會變得沉悶和沒深度。不同種族人士生活在香港都有相類似的生活經歷,這些經歷卻往往超越種族,令人產生共鳴。我曾在表演說,怎樣知道自己已成為香港人,從按升降機內的關門鍵就可印證到,一般外國人不會去按,新移民會按一次,而真正香港人是「狂撳」。這就是我想在表演中分享的想法和觀察,而非製造如倒模般的產品。

力求做到有麝自然香

S: 現時不少香港喜劇演員都北上發展,你未來有類似計劃嗎?

V: 我絕對想增加自己收入,但我不擅於以普通話表演。棟篤笑是我的興趣,是我喜歡做的事。我不會跟着錢走,我希望一邊做喜歡的事,一邊能賺錢。金錢,或是其他衍生的利益只是副產品。我在世界各地的喜劇節中表演也能賺錢,也能推廣中、英文的棟篤笑。當我的表演質素高時,自能達到有麝自然香的效果。

S: 雙語棟篤笑方面,你在香港已得到不少認同,未來你希望從哪方面發展?

V: 棟篤笑在西方的發展已達飽和,未來發展的動力主要在亞洲地區。而提及亞洲的棟篤笑歷史,總離不開香港、新加坡、吉隆坡、馬尼拉和曼谷這幾個城市,因此,香港必然有着其地位,希望港式棟篤笑能傳到東南亞,繼而能傳到西方。未來我會參加不同的棟篤笑節,今年就參加了墨爾本棟篤笑節,我一連幾天表演,當中主要以英語為主,也嘗試加入一場粵語棟篤笑,結果反應也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