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巴基斯坦有多危險?

到巴基斯坦,被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自然是「巴基斯坦安全嗎」?

根據不同數據,巴基斯坦都是世界前列的「不安全國家」,大多數政府都勸喻國民不要到當地旅遊,就連「鐵桿盟友」中國月前也發出針對中國公民的安全警報。

這類警報除了對遊客帶來心理陰影,也直接影響了旅遊業的保險安排,令巴基斯坦空有大量世界文化遺產、人間勝境,旅遊業卻比鄰國印度、尼泊爾、不丹等落後。

被西方媒體妖魔化

對這樣的國際形象,巴基斯坦朋友義憤填膺。他們常說,美國槍擊案其實更泛濫,無論是每年直接因槍擊案致死的人數,還是校園屠殺式慘案的數目,都不會比巴基斯坦同類案件少,但就沒有哪些大國對美國發出旅遊警報。

論及國民持槍比率,美國不會落後;論及激進意識形態,美國的白人至上團體根本就是巴基斯坦人眼中的塔利班;至於總統對武力的崇拜,美國則更勝巴國。假如到白沙瓦(Peshawar)感到不安全,單身獨自到十多年前的哈林區,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美國不時有華裔被劫殺,巴基斯坦年來只有數華裔遇害,但前者被視為個別案例,後者則會直接衝擊國際關係……(下刪一萬字)「這樣公平嗎?」

根據他們的觀點,這根本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有意妖魔化巴基斯坦,讓他們的經濟發展不起來,各樣評級滯後,在外交上就沒有與西方討價還價的條件。

而美、英、法、俄、中等大國無論發生多少恐怖襲擊,報道都容易給國家強大、發達的一面中和,影響不了投資者的結構性信心,遊客自然也感到安心,儘管這種感覺是很主觀的心理認知。

另一出路建立特區

這樣的比較,自然不無以偏概全之處,但也是值得思考的一家之言。巴基斯坦這類國家要解決形象問題,也不是沒有成功例子,例如哥倫比亞20年前是危險的代名詞,麥德林(Medellin)是毒梟橫行的黑暗世界,現在卻成了西方旅遊熱點,乃至高檔品味的消費市場。

巴基斯坦要達到這種境界,短期內恐怕是不可能的,他們自己也心知肚明,於是不斷把責任上移給「外國勢力」(特別是印度),以及「帝國主義」(自然是美國)。

不過,其實還有另一條出路:建立特區,沙地阿拉伯就是好例子。論保守程度,沙地在伊斯蘭世界首屈一指,雖然王室極度富有,但國內也有不少窮人,近年恐怖襲擊次數不少,更是激進主義的最大源頭。現在掌權的沙特王儲明白以上形象難以瞬間改變,想到建立一些特區,用來做生意、或吸引遊客,在內既不用遵守國內嚴苛的法律,又能方便建立另一套制度,從零開始規劃管治,到頭來,外匯收入還是收歸國有,而又不用和本地社會有太多交接,堪稱多贏。

巴基斯坦本來也希望把瓜達爾港變成這樣一個樣板,可惜投資乏力,中國大舉進駐後,又衍生其他問題,不過這方向始終是正確的。早前說過瓜達爾港可以成為「巴基斯坦香港」,那裏現在不時傳出的危險案例,其實遠較香港開埠初年輕微,要期望一個特區帶動全國經濟,總比全盤發展一整個發展中國家來得實際。

小詞典:沙特經濟特區 (NEOM)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2017年宣佈建立的特區,位於西北部連接埃及、約旦邊境的城市Tabuk,屬於「沙特2030」藍圖項目之一。計劃建議採用不同沙特國內的法規,提供稅務誘因和種種便利,鼓勵國際投資當地,特別是高科技項目,以讓沙特過渡到「後石油時代」。此外,沙特亦正興建邊境旅遊特區,區內對遊客不作種種國內限制,希望能進一步開拓沙特經濟資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