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中北美金盃奇兵 瓜德羅普島之謎

【咫尺地球】在過去一周,不少球迷被一隊名不見經傳的「國家隊」嚇呆。在正舉行的中北美國 家金盃,首次打入大賽的瓜德羅普島(Guadeloupe),先後戰勝地區強國加拿大 和洪都拉斯,打入四強,昨日才被墨西哥以1︰0淘汰,爆下本年度最大冷門之一。假如一早追捧,獲利當比青睞任何一隻紅籌股更大。這島國的底蘊,也成了不能靠陳年檔案解答的謎。這球隊何以有實力冒起?又何以不在八十年代崛起?

對「法國 去殖恐怖主義」統戰

瓜德羅普在1635年成為法國殖民地,當時法蘭西史稱「第一帝國」,在中北美擁有眾多屬土,只是後來在英法戰爭失利,加勒比海才轉手。瓜德羅普島和旁邊的馬丁尼克島(Martinique),就是法蘭西帝國殘餘,面積較鄰近島國大(也比香港略大),生活指數也較鄰國高。瓜德羅普原是黑奴貿易中介站,族群和貧富矛盾頗為尖銳,直到1848年,法國本土發生二月革命,瓜島也廢奴,局勢才開始緩和,成為度假聖地。但隨着英屬加勒比島嶼在六、七十年代紛紛獨立,部分瓜島人也興起獨立運動,而且使用放炸彈一類激進手法,在八十年代上過頭條,一度把遊客嚇走。瓜島共黨曾主張獨立,左翼「加勒比革命聯盟」更被法國列為非法恐怖組織,和上周曾介紹的千里達恐怖分子,屬意識形態同盟。面對這情况,法國左翼社會黨適時執政,放棄高壓,改用統戰,決定大量下放權力予海外省。瓜島在 1991年開始以「法國海外省」身分參加中北美金盃,正是統戰一部分。

當亨利、杜林、加拿斯加入瓜德羅普隊……

然而瓜島定位不但和鄰近島國不同,和其他未獨立的島嶼也不同。因為後者擁有國際排名,以獨立身分參加國際足協,例如英屬處女島。瓜島則依然是法國一個省,島足協是法國足協支部,所以任何來自瓜島的法國國家隊隊員,都可以加入瓜隊,沒有雙重效忠的問題,不同處女島出產了球星、選擇代表英國,就再不能代表家鄉。但瓜島又和一般法國省份不同,上諾曼第省不能參加歐洲國家盃 ,瓜島卻可以獨立參加世界盃以外的地區賽。在金盃大出風頭的瓜隊老將安高馬,原來就是法國國腳。再翻查紀錄,原來大量一線法國球星,包括亨利、杜林、加拿斯,都有瓜島血緣,也就是說,他們在國家隊退休後,隨時可以改打瓜德羅普這地方隊。這樣下去,瓜島成為美國、墨西哥那樣的地區球壇領袖,也非奇事。

這現狀自不是單純的足球,而是「不對稱聯邦制度」另一變種。作為海外省,瓜島得到和其他法國省份同級、甚至更大的中央支援,以及歐盟之援,同時獲豁免母體部分義務,能以獨立身分參加地區事務。需要安高馬時,強調自己是法國地區;愛插旗時,介紹為自主體。要了解「不對稱聯邦制度」理論, Michael Stevens七十年代發表的期刊文章,依然是代表作。要是沒有耐性嚼學術蠟,重溫香港駐京辦梁寶榮退休後發表的「唔想比人管,又要攞着數」十字真言,也是四海皆準的畫龍點睛。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