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第一夫人與第一人

【咫尺地球】希拉里退選了,我們始終無緣見證由美國「第一夫人」到「第一人」的蛻變,也無緣見證克林頓搖身一變成為「第一先生」的趣致。事實上,近年美國第一夫人的政治角色,已成為各國政治學者的重點研究範圍,Robert Watson的《美國第一夫人的作用》(The Presidents' Wives),可謂箇中短小精悍的代表作。歷史上的羅斯福夫人、甘迺迪夫人等,都是對美國政治有實質影響的第一夫人,但她們都忠於角色,沒有更上層樓的目標。希拉里未能勝出,固然原因眾多,但她失去了前第一夫人的應有親和力,也是不能忽視一項。

所謂「第一夫人」,自然不是正式官位,在美國政治卻有正式排名,足以獨自代表國家出席外交活動。在沒有王朝、王室的共和國,她是美國家庭價值的核心象徵。提倡家庭價值,一直是共和黨的理念,更是近年新保守主義復興的主打項目。

第一夫人與新保守主義

希拉里雖然性格強悍,但假如她能貫徹飾演賢妻良母的角色,也許能爭取到一定民主黨以外的中間選票和女性選票。問題是,她讓所有人知道,自己根本不喜歡當第一夫人,而要參與實質政治、當女強人。這樣一來,她不但難以得到中間票支持,更失去了前第一夫人的形象優勢。

第一夫人的另一強項,是通過私人關係搞非正式政治。例如列根夫人南茜,就常邀請三教九流的人到白宮閒聊、游說、收風、安撫,做了不少總統和幕僚都不方便做的幕後工作。但由希拉里當議員開始,她就成了徹底的政治人,而不幸地,她的丈夫是更徹底的政治人。不少美國人擔心一旦希拉里當選,國家施政會愈來愈政治化,失去了應有的潤滑劑。

第一夫人與公民社會

以往不少第一夫人,又是美國議題網絡的代言人。她們本人可能不怎麼喜歡政治,卻會選擇一二議題特別關注,又或擔任個別組織的名譽贊助人。這些特定舉措,屬於社會第三部門的一部分,對溝通政府和民間頗有功用。諷刺的是,在選戰中,支持奧巴馬的美國社會組織比支持希拉里的還要多,反映希拉里擔任第一夫人時,並未努力演好上述角色,並不把自己定位在公民社會或第三部門,更着重的是拉攏屬於第一部門的專業政客。

說到底,美國人的總體價值觀,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要保守。布殊大失民心,並不代表新保守主義失去影響力。

選民對女性候選人並不抗拒,但有違新保守主義價值觀的女性候選人、不愛當第一夫人的女性候選人,卻容易被認為難以代表全國國民。在這氣氛下,希拉里忽軟忽硬的形象、忽然第一夫人忽然第一人的變臉,就顯得進退失據,反而不及奧巴馬的「Change」一以貫之了。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