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FTA﹕港台、港外關係的未來

【咫尺地球】次主權爭議過後,更是時機深化香港涉外關係。數年來,筆者在中央政策組的施政報告諮詢均重複同一論點﹕讓香港同步發展涉外、涉內關係,突破一邊倒的錯覺,才能維持國際都會的身分。除了設立涉外統籌單位,簽訂更多自由貿易協定(FTA)也是關鍵所在。

本欄曾提及,以往政府對「積極不干預」有教條式迷戀,加上缺乏涉外專才,又有政治包袱,結果FTA拓展進度極慢。除了CEPA,香港FTA就只有剛簽訂的新西蘭(新西蘭與中國簽了FTA,這被稱為CEPA+內地FTA的「接軌模式」實驗),給新加坡遠遠比下去。直到早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訪台,主動提及和台方簽定FTA的可能性,台方也積極回應,方向才令人欣慰。

根據世界銀行和牛津大學共同出版的研究,Schiff和Winters總結出的FTA 4大現代特點已被普遍承認,包括﹕

●不屬封閉型區域主義,強調促進、而非控制國際商業活動;

●須超越純粹減低關稅與配額的層次﹐才能擴大雙邊營商環境協調;

●南北貿易區紛紛出現,顯示發達地區與發展中地區可成為平等伙伴;

●FTA不限於鄰近國家,美國-新加坡FTA、日本-墨西哥FTA等為典型。

基本法賦予港對外經貿權

要了解香港簽訂FTA的法理基礎,固然不能繞過基本法,但也不能忽略海外學者研究。對外經貿是基本法賦予的香港涉外權之一,香港簽訂FTA以世貿及其前身GATT的條款為基礎。根據《馬拉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的註解,「本協定及多邊貿易協定所用國家(country)或各國(countries)等名詞,包括任何WTO之個別關稅領域成員」,也就是說「country」只代表關稅區。要是沒有基本法授權,香港不能簽訂FTA;但既然早已授權,就大有空間。

不過這樣的空間並非沒有爭議。根據世貿章程,成立FTA須符合若干條文,例如簽署協定的自由化程度必須達到「絕大多數貿易」(substantially all the trade,SAT),達成這程度的時間表不應超過10年等。簽訂後,須向世貿的貨品貿易理事會、服務貿易理事會、貿易與發展委員會等提出通知,由上述機關轉送區域貿易協定委員會審查核實。換句話說,審查核實的機制已不由自己掌握。

西方從不爭議香港特區法源來自北京授權這一事實,從來無人有興趣討論之,據說,這就是傳說中的偽命題了。大家有興趣的只是這授權本身在國際關係的高度如何演繹、對世界有何啟示,儘管這超出了一些本土評論的認知。例如學者James McCall Smith在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的《問題重重的主權》有專文研究香港,認為北京通過基本法賦予香港涉外經貿等重要授權,固然權在中央,但也修正了傳統威斯特里法體系對外權威的排他性;這本書的編者Krasner另著有《有組織的虛偽》形容近數十年的主權概念,立論更單刀直入。類似論述在西方學界汗牛充棟,可以想像,從前香港拓展FTA,不會沒有庸人自擾的政治包袱。

正因為有了中國入世及其後續反思,香港才開始免除壓力,連帶與台發展FTA也獲綠燈。FTA不涉主權,中國入世時即不斷強調,但還是被一些人批評為「喪權辱國」、讓世貿凌駕國家。朱鎔基當年罵名不少即源於此,但也令內地政府和學界逐漸調節相關認知,否則央行行長周小川不會提出「超主權儲備貨幣」這類敏感構想。這類構想的學術層面是一些朋友目前難以掌握的,但回到現實,只要證明是「基本法授權」,大家就不得不支持FTA了。

中銀﹕兩岸三地須建多邊經貿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銀行的《中銀經濟月刊》剛發表報告,說兩岸三地需要進一步完善現有經貿合作架構為多邊制度;劉遵義以行會成員之身,也表示港台可建成商品和服務貿易並重的自由貿易區(GSFTA)。似乎內地已肯定港台簽訂FTA有利無害,那香港簽訂其他FTA也不能迴避;曾俊華的台灣行被形容為「偷偷摸摸」,但假如開了這條路,也不失為做了實事。何况台灣除了這路,也沒有多大選擇﹕對此現於澳洲教學、曾於香港科技大學當訪問學人的內地學者Chengxin Pan剛於《中國政治學》英文期刊發表《威斯特里發與台灣難題﹕主權和身分作為排他性建構的反例》一文,值得參考。

香港推FTA大勢所趨

台灣以外,香港FTA路線圖如何﹖香港與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已同意就FTA展開談判,這「聯盟」聽來很大,其實只由冰島、挪威、列支敦士登、瑞士等歐盟以外的小國組成,但可視為與歐盟發展關係的實驗場。此外,中國已與新西蘭、巴基斯坦、智利、新加坡、秘魯、哥斯達黎加等國簽訂FTA,香港也可以新西蘭接軌模式逐一接觸。鄰近的東盟、構想中的亞盟,也是方向所在。

筆者對政府推行FTA是否有利民望不感興趣,只知道在學術層面,這是大勢所趨。正如劉兆佳教授所言,筆者與批評次主權這名詞的朋友在內容上並無分歧;相關內容一直是筆者研究範圍,有信心這些朋友不久就會在名字以外全加採用。50年後,歷史會說明一切,筆者有信心我們都能看到那一天。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