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2013世界秩序的結構調整,2014往何處去?(下)

2013年沒有發生驚天動地的大事,卻默默對世界秩序作出了微調,並會直接影響2014年的國際形勢,筆者作了十點簡單概論,今天談其餘五點:

東非中東亂局未平 伊朗「洗底」

六、西方擔心敘利亞變天後變成另一個埃及,是敘利亞內戰膠着至今、西方最終放棄直接出兵的原因之一,並可能令敘利亞消耗下去,這和主流評論員年前對巴沙爾政權快將覆亡的預測完全相反。昔日中東的社會網絡不少已被「革命」和「反革命」破壞,美國也將於2014年自阿富汗撤軍,整個地區已露出「巴爾幹化」的苗頭。利比亞內戰後,武器散落各方的連鎖效應,甚至激化了西非國家馬里的內戰,令叛軍一度「立國」,重要歷史名城廷巴克圖慘被破壞。在這形勢下,依然被美國視為「邪惡軸心」的伊朗,反而成為一股穩定力量,新總統魯哈尼上台後和西方局部和解,凍結核計劃換取取消部分制裁,都令伊朗的區域影響力持續上升,這都是一年前想像不到的。

七、2013年重新動盪的地方還有東非,這其實是各國大舉進入非洲、爭奪能源所激化。奧巴馬的家鄉肯尼亞發生近年最血腥的恐怖襲擊,索馬里青年黨成為眾矢之的,導火線卻是要報復肯尼亞倚仗自己的美國盟友身分,以反恐之名出兵索馬里,卻暗中爭奪石油利益。剛獨立只有兩年的南蘇丹也爆發內戰,兩大族群為了爭奪石油產地相互殺戮,源自獨立時的利益分佈不均;南蘇丹打破「尊重非洲殖民邊界」的潛規則獨立,則與西方要打壓北蘇丹、剝奪其資源有關。當美國對非洲力不從心,其他大國亦鞭長莫及,人道危機就有可能出現。

查韋斯離世 拉美左翼繼續反美

八、委內瑞拉傳奇總統查韋斯病逝,但他領導的拉美左翼集團並沒有改變,反而與美國進一步疏離。查韋斯的接班人馬杜羅蕭規曹隨,當選後訪問中國,卻被美國攔阻其專機飛越領空,激起了整個拉美的反美情緒。此前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的總統專機被懷疑「偷運」斯諾登,被歐洲四國拒絕收留、再被奧地利迫降搜機,也令拉美對西方同仇敵愾。但拉美龍頭巴西經歷了高速經濟增長,卻在去年爆發了針對貧富懸殊等議題的二百萬人大示威,也出現造成二百多人死亡的夜總會火災慘劇,令社會問題暴露人前。今年巴西能否成功主辦世界盃,將是拉美能否崛起的指標。此外,包括巴西在內的金磚五國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也許長遠能挑戰美元霸權,但難關重重,難以在短期內結果。

教宗態度開明 大振自由派士氣

九、阿根廷人方濟當選第266任教宗,與其前任本篤十六世相比相對開明、重視低下階層,並因而當選《時代雜誌》年度人物。方濟提出接納同性戀者融入社會的論調,雖然沒有超越其宗教局限,但已令自由派深受鼓舞。事實上,自由派去年成績斐然,特別在美國,奧巴馬高調支持同志運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州份倍增,都有劃時代意義。然而從俄羅斯打壓同性戀的案例可見,政治保守勢力往往與倫理道德議題結盟,在一些非洲國家也有同一趨勢;年底美國出現首個合法銷售大麻的州份後,相信也會成為道德議題的新戰場。

香港「踏足」國際舞台 福禍難料

十、必須一提的是,2013年是香港回歸以來,出現涉外關係新聞最頻繁的一年。除了發生在香港的斯諾登事件,還有美國派出重量級駐港總領事夏千福、英國外交次官Hugo Swire撰文「支援」港人爭取民主、「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與台灣綠營人士會面等,都被北京批評為「涉嫌干涉香港內政」。其他如特首梁振英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的規格、前特首曾蔭權為見教宗捲入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醜聞、保釣運動捲入內地權力鬥爭、有報道稱港視發牌事件捲入疑似外國資金、劉夢熊案涉及哈薩克斯坦油田投資等,無論真相如何,都顯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外,依然承擔着國際政治中心的角色。但正因如此,恐怕北京會愈來愈傾向把香港內部政治議題與國際互動聯繫在一起,也容易相信西方利用香港制衡中國發展。無論我們是否認同,對這新局面也不得不關注,因為這可能成為影響2014年香港政改的關鍵。

註:筆者2003年開始在《明報》國際版撰寫專欄《咫尺地球》,至今剛好10年,這是這系列暫時的最後一篇,此後會暫別《明報》讀者一段時間。筆者閱讀《明報》長大,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10年前邀請還是學生的筆者撰寫專欄十分感激,對《明報》提供一個最理想的平台一直感恩,和《明報》國際版歷任編輯合作得非常愉快,衷心希望日後再有機會與《明報》的朋友合作,並希望《明報》能緊守廣大知識分子期望的崗位,後會有期。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國際關係研究月刊》總編輯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