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15日星期一

馬德里爆炸西國拒怪罪蓋達

九一一後的911日發生西班牙「三一一事件」,美西兩國領袖一反「逢恐必蓋達」常態,「肯定」襲擊為「巴斯克祖國與自由」(Eu-skadi Ta Askatasuna,ETA)所為,甚至迫使聯合國譴責ETA。然而三一一不但沒有ETA特色,更與巴斯克的獨立目標相違背。

巴斯克(Basque)為歐洲最古老最神秘的民族,其語言Euskara不屬任何主流語系而自稱「史前語」,一直有強烈自主意識,獨立運動已持續數百年,1968年開始更明確要求合併西、法兩國的巴斯克地區建立「大巴斯克國」。ETA於1959年成立,45年來造成1000人死亡,其中又以80年代為恐怖襲擊高峰,一直與愛爾蘭共和軍(IRA)並列為歐洲兩大恐怖泉源。

然而巴斯克人近年已遠離恐怖主義,這與冷戰結束、美國霸權、文明衝突一概無關,只是源自南歐革命和歐洲一體化的啟動。其實ETA靠攏恐怖主義比愛爾蘭共和軍更「合理」,因為西班牙二戰後還是由獨裁者佛朗哥統治,ETA多少含有公民抗命成分。然而在西班牙參與「第三波」民主化後,ETA的本土支持已被巴斯克溫和政黨取代,越發成為一個無機生命體。

巴斯克自治政府現在享有比某些特區更高度的自治,筆者曾恭聽巴斯克主席Juan Jose Ibarretxe關於「次主權」的演說,感覺其「曲線獨立」策略實在頗具新思維。Ibarretxe認為靠武裝鬥爭民族自決已不合時宜,毛主席「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等名言已不能與時並進。巴斯克應該一面放棄 ETA,一面利用歐盟機制,派出駐歐盟的獨立代表、同時鼓吹擴大歐盟的中央權力。這樣一來,巴斯克就能夠通過拉低其他歐洲國家的主權來催生「次主權」,而毋須挑釁性地把主權自我拔高。所以他強調不搞「漸進式巴獨」,只利用地區一體化趨勢創造解決剩餘民族爭端的新模式。這個對台灣也有參考價值的模式被稱為 Plan Ibarretxe。

若怪罪蓋達 民眾質疑支持美國

這模式自然不獲西班牙接納,亦不獲ETA諒解,然而在巴斯克民選政府得到全力支持。Ibarretxe上台後不斷打擊ETA,也令馬德里當局更難忽視「次主權」運動。

所以三一一若被演繹為ETA新襲擊,西班牙執政人民黨便能繼續右翼立場,同時將ETA和巴斯克溫和派的關係予以模糊處理,從而打壓Ibarretxe模式這個對西班牙的更大挑戰。這就是一種向他人問責的危機管理。

相反,若西班牙怪罪蓋達,不但幾乎無破案可能,更會令民眾質疑支持美國反恐是「引狼入室」。10名西班牙作戰部隊死於伊拉克已引起民間嚴重不滿,三一一二十倍之,若責任全在外國勢力,則會變成邀請反對派向政府問責的局面。誰策動襲擊,便自然「清楚」了。

事實上,ETA一向採取「傳訊式」襲擊,先埋下炸彈,然後主動通知警方,進行鬥智遊戲來顯示不同聲音的存在。暴力,只是中介。三一一卻屬於「震懾式」襲擊,以殺人多寡為考量,而ETA對西班牙卻已無震懾需要。何況襲擊據報涉及自殺式炸彈,這更是ETA和IRA均鄙視的手法:在物資社會發達的歐洲,自殺式絕不能得到所屬民族支持。加上ETA最高軍事指揮官去年已在法國被捕,ETA的2003殺人紀錄降至3名,這對一個恐怖組織來說已是從良徵兆。若媒體發現更多襲擊不涉及ETA的證據,西班牙版情報醜聞隨時緊接而來,其時只有蓋達會幸災樂禍地獰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