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19日星期四

委內瑞拉「新反恐」

一般人難以將委內瑞拉公投與反恐聯繫,只有「反恐權威」美國例外。

今年3月伊拉克戰爭一周年,美軍南方司令部希爾將軍適時向國會提交報告,淺入淺出地「分析」危害西半球和平的「三害」為恐怖主義、販毒和「激進民粹主義」。被認為是拉丁美洲激進民粹主義者的,包括巴西左翼總統盧拉、阿根廷總統「新貝隆」基什內爾、視查韋斯為榜樣的厄瓜多爾總統古提雷斯等,而查韋斯自然被認為是精神領袖。

《希爾報告》把反恐與「反激進民粹主義」混為一談,堪稱神來之筆。美國撮合劃時代經典「邪惡軸心」後,似乎又逐漸把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等組成「民粹軸心」。軸心既以民粹為名,又能夠與墨西哥薩帕塔游擊隊、玻利維亞原住民「邁向社會主義運動」等武裝分子掛勾。

然則什麼是民粹?它的近代起源是俄國革命口號「到民間去」(went to the people),通過煽動民眾來結集國家精粹。民粹成為「制度」則不出兩類:一為民粹式獨裁,由魅力型領袖繞過常設機制演繹上台承諾;二為民粹式民主,一切議案通過公投交由直接民主決定。

公投前的查韋斯醉心五年計劃,屬於民粹式獨裁;公投後,他的首席顧問伊薩拉宣布首階段改革「勝利結束」,下階段改革將「主打」社區直接民主,明顯要轉型為民粹式民主。民粹式民主牽涉更多人民、更易令社會兩極化,更類似希爾眼中的「激進民粹主義」。

邊緣左翼學者杭斯基(Noam Chomsky)警告拉丁美洲將成為下個反恐戰場,一士又諤諤。不過槍打出頭鳥,委內瑞拉絕對勝任反恐對象:何況它還是世界第五大產油國,太恐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