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4日星期二

從馬家軍翻案看中東

【咫尺地球】輿論都認同後薩達姆的伊拉克是「後獨裁政權」。但在不計個人道德成敗的大歷史角度,薩達姆是中東現代化關鍵人物,必有學者為其翻案。

華人常以為伊拉克事不關己,其實最能與薩達姆翻案類比的案例,正來自中國。西北諸省的穆斯林社會,民國時期由回教軍閥「馬家軍」統治,代表人物馬步芳是中共「信史」的標準反面人物,有一切薩達姆式的殘暴,其名言「除我生及生我者外無不姦」更是「震古爍今」。

回族學者許憲隆在其著作《諸馬軍閥集團與西北穆斯林社會》,卻嘉許馬家軍是回教現代化功臣、西北大開發先驅。他認為穆斯林社會在民國初年處於原始封建階段,門閥林立,各派各族有強烈分離主義傾向。要不是馬家軍破除門閥、提倡洋務、制定保甲制、拒絕日軍繼滿洲國後成立「回回國」的誘惑,蒙昧西北不可能與現代社會接軌,亦會由中原脫腹而去。

薩達姆及復興黨的歷史地位,似亦可作如是觀。伊拉克原被撥歸哈希姆王朝管轄,這家族就是聖城麥加的千年守護人,致令教士勢力極大,不同教派離心也大;加上伊拉克國土由奧斯曼帝國的三省拼成,內外異見人士都希望裂土封王。沒有復興黨的現代化運動,伊拉克必與今日海灣諸國一般閉塞:事實上,薩達姆剷除教士勢力,加強民族國家意識,西化程度在阿拉伯首屈一指,全盛時被「肯定」為伊斯蘭和基督文明的橋樑。

馬家軍的現代化屬於「外發晚生非自覺模型」,是外力衝擊下的回應;薩達姆的現代化更富內發性、更有自覺成分。究竟是暴君成為人類進步的必需品,還是大歷史觀歌頌暴君,又是一個雞與蛋的悖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