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星期日

化整為零襲擊戰略﹕印度虔誠軍與泰米爾之虎

【咫尺地球】印度是盛產本土激進組織的大國,每年都有數千人在恐怖襲擊中喪生。新德里發生連環爆炸後,政府一如所料鎖定克什米爾分離分子「虔誠軍」為嫌疑犯,正如印尼逢襲擊必祈禱團、中東逢恐怖必蓋達,司空見慣。但襲擊在印度教「排燈節」前夕進行,除了因為心理因素,也與這類組織近年的化整為零策略有關。筆者剛隨同樂施會考察印度鄰國斯里蘭卡泰米爾分離地區的賑災,一些觀察對這次印度恐襲也有參考作用。

泰米爾人的賑災精英

南亞海嘯發生後,慈善團體對斯里蘭卡一片陌生,只能在當地挑選賑災伙伴。其中一位樂施會伙伴Devorajah最值得研究﹕他是少數族裔泰米爾人,有典型的英式殖民地氣派,因為當年英國是以分而治之政策,提升少數族裔為管治精英,壓制多數派的僧加羅族佛教徒。斯里蘭卡獨立後,泰米爾族組成老牌激進組織「泰米爾之虎」爭取立國,得到同樣信奉印度教的南印度各邦支持,打了多年內戰,暗殺了大量獵物﹕代表作包括今年遇刺的斯里蘭卡外長卡達加瑪,和被指出賣泰米爾人的前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也就是現任執政印度國大黨主席索尼婭的丈夫)。

目前泰米爾之虎簽署了停火協議,政府軍也控制了其主要根據地。但是每當提起「政治問題」,Devorajah都相當警惕,既擔心身旁的白人是間諜,又警告政府軍和游擊隊員都會在晚上把嫌疑分子槍斃。局勢愈是平和,Devojarah這類人愈是提心吊膽,因為泰米爾之虎的主力並未受損,卻完全融入社區,被賑災民必定包括游擊隊成員。Devojarah主持的 NGO名叫SEEDA,與一般外來慈善團體不同,有嚴密會員制,一些援助工程更有原始社會主義色彩,無論有沒有賑災這回事,都掌握了游擊隊的潛在生命力,和游擊隊員自然不可能零接觸。

化整為零的地區網絡

海嘯被稱為世紀天災,在泰米爾人眼中卻不能與內戰相提並論。但他們懂得藉此爭取國際注視。Devojarah認為辨認海嘯災民根本沒有意義,因為大家一般窮,賑災只會「製造社會分化,令部分人忽然富起來」。因此他提倡把賑災定義「虛化」,希望吸納海嘯捐款到非海嘯項目,完善泰米爾社區經濟。我們遇到的一些受援災民,都要左思右想才說出海嘯的影響,例如一家人笑說海嘯破壞了他們的生產資源、勞動工具和流動資本——冲去一架老單車。一所女子學校工場的成員都是在內戰期間喪夫喪父,有記者不識趣地問誰在海嘯失去家人,負責人只能尷尬地說「剛好她不在」。

當停火的定義只是正規軍停火,泰米爾之虎自然化整為零,憑藉發展社區經濟支援生計。結果當地NGO面對這樣的兩難 ﹕沒有天災就沒有外援,有了外援卻又間接為游擊隊注入生命力。樂施會的撥款過程已經比同類機構嚴謹,而且有專人在當地建立自己的社區聯繫,但也面對另外的兩難﹕依靠政府賑災經常難敵貪污,依靠社區網絡則可能令激進組織受惠。批錢與否,都相當惹火。

恐怖襲擊「節慶化」之謎

說了這麼多泰米爾,其實印度的克什米爾分離分子在「九一一」後也是採取同樣策略。南亞各國洞悉這趨勢,都廣設路障、又刻意進入從前的三不管社區,我們在泰米爾地區便幾乎遇見十步一警崗。表面上,這是希望化整為零的「零」只能製造個別事件,實際上卻是國家集權化的部署,甚至是解決失業問題的另類藥方。此所以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國政府,都被認為是「九一一」贏家。

有了上述背景,我們便能明白何以節日是四方八面化零為整的最佳時機。伊拉克什葉派在阿舒拉節襲擊,東土耳其斯坦曾經在農曆新年發難,正是因為他們發現政府的常規警備難以完全在節慶生效,非常規警備又漏洞百出。

印度教「排燈節」洋溢火炬崇拜,沒有襲擊也經常產生慘劇,自然成為已經「社區化」的激進組織的襲擊時機。反而對正規軍來說,除非對手真的在節慶慶祝,否則在期間行動只會增加不可測性和機會成本,並非最理想的選擇。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講師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