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1日星期六

南非放棄核武可應用於北韓?

當北韓根據新現實主義教科書演繹擁有核武的理據,各國則強烈要求金正日重回談判桌,甚至建議它主動放棄核武云云。主權國家主動放棄核武的案例並非沒有,除了向俄羅斯交回核武的白俄、烏克蘭和哈薩克,曾擁有六枚半核彈的南非也在自動繳械之列,被學者嘉許為無核化的「南非協商模型」。南非無核化後似乎國力無損,地區和平也得到改善——不過還是有後遺症的,而且長遠而言對世界的影響尚未可知。今天的北韓,不可能沒有參考。

南非的「核威脅三階段論」

南非在二戰時已探測出世界第三大鈾礦,生產核武可算得天獨厚。當然,不少非洲國家都有鈾,西非尼日爾即為其一﹕美國為「證明」伊拉克擁有核裝備也拉尼日爾下水,建構了兩者的邪惡交往。無人相信尼日爾有製造核武的能力,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白人政權卻有此技術,因為它像以色列那樣,一直得西方暗中支援,開發過程幾乎毫無難道﹕1978年決定核化,一年後就成功核試。

南非生產核武又是新現實主義的範例。當時蘇聯支持的南非鄰國莫桑比克和安哥拉相繼革命成功,南非佔領的納米比亞可能被共產勢力攻陷,國內黑人又走暴力路線,令南非白人認為核武對安內攘外都是秘密武器,並將核威脅過程分為三階段﹕

一、既不承認、又不否認擁有核武﹔

二、受到攻擊時,主動向西方透露擁有核武,以此勒索它們以常規武器援手﹔

三、若西方拒絕,則高調核試來宣示捍衛主權的決心。

此外據說還有第四階段,即宣布國家擁有可攜帶核彈頭的中程導彈,以示其核威脅足以擴大至其他地區。而金正日也是在西方壓迫、勒索傳統盟國(中俄)不遂的情况下,「高調核試來宣示捍衛主權的決心」。

棄核掌聲的背後

後來冷戰終結,非洲南部小冷戰亦緩和,核震懾被看作不恰當投資。加上白人不願未來的黑人政府獲得核武,西方又擔心「黑核」是噩夢的開端,所以末代白人總統德克勒克毅然宣布自我銷毁所有核武(這也是他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主因之一)。想不到自此南非核科學家和國際走私市場合流,兜搭上巴基斯坦核武之父卡迪爾汗,一同經營核黑市,令世界不可測性加大,而這是南非白人掌控核武時不可能出現的,正如金正日的北韓亦不大可能走私核武予恐怖分子。何况南非在今天的多元文化包裝以外,白人和黑人極端民族主義者都支持恢復核試,這又為政權內部增添變數。

更甚的是按新現實主義邏輯,非洲實現了無核化,穩定卻更難,因為南非失去一言九鼎的力量,這種力量從何而來又未有定案(反愛滋﹖經濟﹖文化﹖反霸﹖),利比亞、尼日利亞、埃塞俄比亞、埃及,乃至剛果都在爭奪對非盟的主導權,這又是一個混沌。從中可見,要求北韓放棄核武固然不設實際,就是站在地區和平立場,這亦不是唯一的鐵律。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