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南奧塞梯﹕俄版科索沃實驗

【咫尺地球】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時,本欄曾談及俄羅斯可鼓勵各國境內的親俄分離主義者效法,並牽頭予以承認,以示抗衡西方。摩爾多瓦的德河沿岸共和國、格魯吉亞的阿布哈茲共和國、乃至東烏克蘭地區,都是俄國有力催生的單方面獨立反例;日前爆發戰事的南奧塞梯共和國,更是箇中典型。這次危機雖由格魯吉亞挑起,俄國也算留有餘地,但無疑為其抗衡西方近年的步步進逼打下強心針。

「南梯革命」制衡「顏色革命」

科索沃獨立時得到西方支持,但相對而言,俄國對南奧塞梯一類「半獨立衛星國」的掌控更為嚴密﹕派軍「協助」駐防、為不獲國際承認的準國家提供俄國護照、安排福利制度予該「國」人民,都是莫斯科確保他們不會脫軌的手段。實際上,這些「國家」的人民,早已像俄國人一樣生活。

然而俄羅斯並不希望他們得到真正的獨立,只希望以之為附庸,作為制衡鄰國的棋子。完全獨立了,反而西方的顏色革命卻可以滲透。同時,普京也頂着境內極端民族主義者的建議,不急於將這些準國家併入俄羅斯聯邦,以免挑動西方神經。

上述種種,可說是俄國研製的「南梯革命」﹕目的是將俄羅斯聯邦的真正版圖和有效管治區域擴大到境外,並以這些境外單位,作為影響地緣政治的槓杆;手法就是通過鼓吹地域主義領袖搞「革命」劃江而治,來抵銷西方顏色革命的效果。理論上,每個出現顏色革命的國家倒向西方後,普京都可以照辦煮碗,弄一個南奧塞梯出來。久而久之,西方見顏色革命的經濟成本原來也不低,也許就懶得搞了,似乎這正是普京思考數年制衡顏色革命的「心得」。

在過去半世紀,主權國家甚少承認單方面獨立的「國家」,有默契不讓「科索沃模型」出現,就是因為他們明白只要「科索沃模型」出現了,主權國家的遊戲規則就會被大幅修正,屆時「南梯革命」即無可避免。

中國威脅論者擔心華僑「南奧塞梯化」﹖

其實,這實驗也和中國息息相關。教科書常說,全球化時代將邁向無國界、跨民族整合。但不少第三世界學者認為這只是西方的宣傳,他們相信民族主義不但沒有消亡,反而會更加熾熱。反過來,這些人又經常被標籤為基本教義派。無論是耶非耶,現實是發達國家都面臨人口萎縮危機,都擔心不能同化新移民。假如「南梯革命」被不斷複製,中俄等大國都可以隨心所欲支持境外僑民或友好,這自然成了西方的噩夢。

基於上述原因,不少境外的中國威脅論者對數目龐大的境外華僑不放心,擔心他們會成為第五縱隊,這也是東南亞國家經常排華的原因之一。

以目前狀况而言,這基本上是危言聳聽。但假如100年後,華僑在海外保持不被同化,勢力大至足以立國,要求中國支援;假如那時中國由民族主義者執政,決定策劃中式「南梯革命」……屆時威脅論者的警告,就顯得振振有辭了。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