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牙買加之謎﹕奧運精神Vs.奧蒂精神

【咫尺地球】加勒比海國家牙買加在本屆奧運短跑表現驚人,成就了該國體育最大成就。不少人想起曾多次奪得奧運銀牌、銅牌的上一代牙買加田徑名將奧蒂(Merlene Ottey),認為她必然為後輩的成就雀躍。諷刺的是,「更快更高更強」這奧運精神,和「志在參與」的體育精神,從來不是並存的概念。奧蒂象徵的精神,恰恰挑戰了奧運民族主義主導、金牌掛帥的主流理念,令她比金牌得主更傳奇。

「7.5屆奧運元老」推動反年齡歧視

28年前,奧蒂首次代表牙買加參加奧運,時為1980年,地點是蘇聯莫斯科。那年她20歲,獲得第一面銅牌。這年齡對新人來說,已不算特別年輕。此後,奧蒂連續6屆代表牙買加參賽至2000年,先後獲3銀6銅,又一共得到14面世界田徑錦標賽獎牌。這些數字相加起來,在女運動員中,無出其右。上述成績令奧蒂先後15次當選為牙買加最佳運動員,在國民心目中的地位非常崇高。

然而,自從她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以千分之一秒之差屈居100米銀牌,評論員都認為這應是一個年代的終結。牙買加一眾後起之秀愈來愈看不慣這位名宿,認為她擺老資格,不懂進退,奪去後輩的參賽機會,甚至為此創出新名詞,叫「奧蒂潛規則」。1999年,奧蒂充滿爭議性地不能通過藥檢,她認為這明顯是妒忌她的人的陰謀,目的是終結其田徑生涯,於是不斷上訴,居然趕得及在2000年悉尼奧運前上訴成功,國際田聯和牙買加田徑總會都向她道歉。但當奧蒂以40歲高齡繼續代表牙買加出賽,卻進一步激怒年輕隊友。她在國內100米跑預選名列第4,100米只有3個國家代表席位,牙買加當局卻以她被陷害而未能充分訓練為由,以她取代原來的第3名出賽。為此,幾乎全體牙買加選手在奧運選手村舉行「反奧蒂示威」,還是當局警告把牙買加全國運動員驅逐出奧運,示威才告終結。最後,奧蒂依然獲兩面銅牌,吐氣揚眉,但已聲明不會再代表牙買加出賽,認為牙買加體育界對她年齡歧視。

「叛投」斯洛文尼亞

依然是牙買加英雄

當奧運精神暗示不是「最快最高最強」的人就應退下來,奧蒂卻反其道而行,毅然移民到獨立不久的歐洲小國斯洛文尼亞。2002年開始,她以42歲高齡代表斯國出賽,連民族主義主導這另一奧運規則也一併打破。2004年雅典奧運是她的第7屆奧運,換了國家、44歲的她,依然跑進100米準決賽,要不是有傷患,說不定還可更上層樓。當奧蒂同代人紛紛退休、被揭發服用禁藥、甚或暴斃,她卻打算以48歲的神話姿態參加本屆京奧,其實成績也通過了斯國內部測試,不過僅僅未能符合賽會要求,未能繼續改寫歷史。

當奧蒂由姬菲芙年代跑到劉翔年代,場外領袖由出兵阿富汗的蘇共總書記布湼日烈夫換成可能帶領美軍離開阿富汗的奧巴馬,逐漸地,無論在牙買加、還是在斯洛文尼亞,她已成了超越體育的圖騰。不少流行文化以她的故事借題發揮,奧蒂成了「年齡平權」和「跨國精神」的象徵——儘管,兩者都和原始奧運精神有一定出入。2005年,牙買加政府專門在國家體育館豎立一座奧蒂銅像,由政要揭幕,與其說是向奧蒂賠罪,倒不如說代表「奧蒂精神」被認可為與「奧運精神」平起平坐的價值。這時候,牙買加新一代飛人在爭議聲中誕生了,不知奧蒂有何感想﹖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