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江澤民與中國外交﹕被低估的影響

【咫尺地球】有關江澤民生死的傳聞,算是暫時淡了下來,筆者在此想談的,是他對當代中國外交的影響。不少西方外交研究往往低估了江澤民,經常從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論」,直接跳到胡錦濤的「和平發展觀」,其實江澤民對中國外交也產生了深遠影響,並以下列兩例最為重要。首先是他對9‧11事件的回應。

小布殊上台後,根據最初的施政姿態,原來頗有可能將中國列入頭號打擊對象。他曾公開宣布中國並非克林頓所說的「戰略伙伴」,而是「競爭對手」,北京十分擔心他提出的導彈防禦計劃就是為了針對中國。觀乎小布殊首任內閣的單邊主義傾向,以及前防長拉姆斯菲爾德歷來對中國的取態(他下台後不斷宣傳中國威脅論),假如沒有9‧11,小布殊任內的戰略重點可能不在中東,而在東亞。上述憂慮在2001年的中美南海撞機事件到達頂峰,當時中外輿論紛紛預言「新冷戰」來臨。克林頓剛上台時對華也是十分強硬,但那主要在經濟人權等層面,不受美國企業歡迎,注定難以持久;但要是共和黨把中國當作對手處理,則不會有太多內部制衡,這是當時中國的真切危機。

微調外交政策 防中美新冷戰

世貿大廈被撞毁後,江澤民第一時間直接致電小布殊,表達全力支持美國反恐,此後更補充說是「無條件支持」。這令美國對華政策出現根本改變﹕一來新興敵人已出現,共和黨毋須再浪費時間,塑造一個戰略對手;二來江澤民的身段放得很低,有點出乎小布殊意料之外,令他相信中國並非鐵板一塊。

說江澤民「身段放低」,自然不是指他打電話、提供無條件支持,而是有實際行動的﹕美國反恐戰爭的頭號目標是阿富汗塔里班,而塔里班是巴基斯坦扶植出來的,當時的巴基斯坦強人穆沙拉夫秘密向最重要盟友中國請示,該如何回應美國的反恐要求,江要他「毫無保留的配合」,這是小布殊內閣真正承中國情之處。江澤民利用這機會迅速扭轉中國外交政策,對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外交作出「微調」,把口號改為「把握機遇、因勢利導」,避免了中美新冷戰的格局,這是六四後中國外交政策的最大變更。過去十年是中國發展最快的十年,假如美國鎖定中國為頭號對手,大概不會有這樣的景况。小布殊離任時,又成了「中國人民老朋友」,江澤民應記一功。

激起反日情緒種禍根

不過中國外交的一大潛在隱憂,也源自江澤民時代。近年中國民族主義興起(儘管根據官方說法,「中國沒有民族主義,只有愛國主義」),源頭正是六四事件後,北京希望以民族主義指導國民意識形態、鞏固執政黨的認受,過程中,江澤民的角色十分關鍵。他對美國是相對克制的,但對日本則頗不同,不少日本學者認為近年中國的反日外交直接源自江澤民。例如江澤民曾在訪日期間公開要求日本道歉,事前卻沒根據外交慣例充分打招呼,這類姿態,被日方認為是故意迎合中國國內民族主義者,而國內民族主義者對日方的回應也不滿意。江澤民任內,中美出現兩次特大衝突(南斯拉夫炸館事件、南海撞機事件),反美情緒卻被官方按下來;中日沒出現突發衝突,兩國關係卻因為日本入聯、道歉爭議、教科書爭議、日相參拜靖國神社等持續惡化,令反日取代反美,成了中國民族主義的第一主軸。

問題是中國民間的反日訴求是不可能得到滿足的,他們知道在可見將來,中國政府不似會有具體行動收回釣魚島,也不可能對日相是否參拜靖國神社、扶桑社如何演繹二戰歷史有任何影響力。結果,釣魚島成了未來中日正面衝突的潛在熱點,一旦中國反日情緒愈來愈烈,而政府不能在經濟層面滿足群眾,就有可能要正面回應上述情緒。這個困局,就得靠下任領導人處理了。

英國華威大學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