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六星級酒店的國際關係

筆者日前與投行朋友敍舊,他們作為香港六星級酒店常客的一些觀察,頗值得跟大家分享。

香港的最高級酒店一直是金鐘及中環地標,酒店內的service apartment,只有富豪才能負擔長期居住,近月卻十分旺場,連帶酒店氣氛也改變不少。自從內地加強反貪腐,各種富豪大舉撤離,但又難以大規模帶走資金,惟有在鄰近地方建立臨時基地,香港高級酒店便成為他們「體面避難」的地方。

在那裏,他們依然召見集團管理人員並遙控指揮,就像辦公室一樣,一時間成為香港地下經濟另一景觀。

這並非新鮮事,中共建政時的「三反五反」運動期間,便有不少富豪留在香港觀望事態發展,沒有回大陸的一批,紛紛對自身的決定額手稱慶。

富豪滙聚 洗錢方便

但自從發生「銅鑼灣書店失蹤事件」,那些富豪都心裏明白是什麼回事,深怕有天會出現在內地視頻,宣布「自願」回國協助調查,恍然香港也非久留之地,一海之隔的「洗頭艇」服務,更令他們大為緊張。

於是,富豪們集體轉移陣地,改到日本的東京,更一起買入一批豪宅,建立通風情報系統互相照應,不少資金又經香港走到日本。但同時,香港依然是十分方便的「洗錢機器」,於是「內地 ── 香港 ── 日本」這網絡,變成「暗黑國際關係」最新教材。

表面上,這只是少數富豪個人行為,但蝴蝶效應下,對國際關係影響不容低估。只要中國富豪扎根日本,很快就會順道投資日本房地產,而目前日本樓價十分吸引,雖被認定不具備升值潛能,但在中國人手中,一切便有不同說法。

近年,不少日本的地產經紀已轉移策略,大舉向海外居民及新移民推銷當地房地產,遇到中國的資金大舉流入,而又需要漂白,這可謂不二之選。究竟當地日本人如何看待這種行為,也就心裏有數。

遠在天邊 近在眼前

香港五六星級酒店成為「反反貪腐大本營」後,肯定會受國際注視,尤其是所謂外國勢力。香港從來便是國際情報交流站,冷戰期間,高級酒店發生過不少「鐵金剛式」的特務情節,北韓特務、恐怖分子、中東軍火商等紛紛出過場,有興趣重溫的朋友,只要翻閱舊日剪報即可。

當這麼多身家可疑的中國富豪在同一地方設立「工作室」,西方情報機關沒有可能不關注的,而富豪們掌握的國家資訊,正是西方最想了解的內情。

儘管對一般西方富豪遊客而言,酒店開始改變並非佳音,但可見將來,酒店產生的「中外友誼」肯定大增,「強力部門」也肯定會加強觀察,有備無患。

那些與中國內地富豪有業務往來的香港銀行家及投資者,也很難避過瓜田李下的「關心」,他們對中國崛起的現狀,必定有更深入的親身了解。

這一切的情況,就發生在大家的身旁,卻彷彿出現在另一星球般,全球化時代的荒謬,亦在於此。

小詞典:「三反五反」

中共建政後首批政治運動之一,「三反」指「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於1951年展開,以前朝政客及黨內腐化為目標;「五反」指「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偷工減料、反盜騙國家財產、反盜竊國家經濟情報,於1952年展開,以商界為目標。「三反五反」同時與「抗美援朝」進行,因而與民族主義掛鉤。運動令中共失去不少中間派、海外輿論支持,但當時確實得到不少群眾歡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