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恐怖襲擊?新加坡的「孟加拉勞工問題」

新加坡的一大賣點,從來是國家穩定,然而在全球恐怖主義蔓延下,亦有潛在危機。由於新加坡一直以擁有多重「腹地」為經濟政策,以充當伊斯蘭世界的橋樑為定位之一,自然也受到伊斯蘭極端主義關注。早前新加坡宣布逮捕了27名涉嫌「極端主義活動」及「自我激進化」的孟加拉籍建築工人,而這並非首次有類似警報,本欄年前就曾談及,過往曾有恐怖組織以新加坡的使館區為目標。

根據新加坡內政部的官方資訊,這群孟加拉勞工多屬於一個「激進宗教團體」,會定期聚會,分享「聖戰」資訊,安全人員在他們的住所內搜獲了「數目可觀」與聖戰、極端宗教思想有關的書籍和視頻材料。不過新加坡同時相信,他們主要是針對孟加拉政府,因孟加拉雖然以穆斯林為主,對穆斯林的態度不夠友好,並強調他們沒有跡象在新加坡策劃、或實施恐怖活動。

消息傳出後,新加坡政府威望似乎有所上升,起碼證明了自己充滿危機意識,而且有執行能力。此後新加坡內政部長迅速表態,稱新加坡依然「熱情歡迎」勞工前來致富,但對恐怖分子絕不姑息,從而傳遞政府能「凝聚社會各階層人民」的訊息。在新加坡反對派眼中,政府自然有利用危機之嫌,但無損主流社會對政府的完全信任。

然而,新加坡高調打「孟加拉牌」,難免會影響與孟加拉的雙邊關係,這卻是全球化時代的棘手問題之一。近年兩國關係其實非常緊密,雙邊貿易總額超過250億美元,新加坡從孟加拉進口原材料、出口工業品,持續保持貿易盈餘。新加坡也是孟加拉外資的重要來源,根據孟加拉官方數據,新加坡企業在孟加拉創造了超過25,000個就業機會,亦提供教育、旅遊、防務培訓等專業服務。

然而這些合作,卻不能掩蓋外勞問題的敏感性。孟加拉是新興勞工輸出大國,鄰近而富庶的新加坡,已成為孟加拉的第二大外勞輸出地。目前新加坡境內估計有15萬孟加拉勞工,佔孟加拉外勞約14%,對本國的匯款卻只佔總數的3.5%,與孟加拉政府期望頗有落差。這是因為在新加坡的孟加拉勞工,主要集中在建築業和家務助理,薪酬有限,而且新加坡與孟加拉沒有政府間的勞務協議,勞工僱傭由私人機構處理,拖欠工資等情況時有發生,早前《衛報》就呼籲新加坡政府正視「外來勞工權益缺乏保障」的現實。

在新加坡街道上,常見孟加拉外勞坐在沒有屏障的貨車後座,住在和一般人難以接觸的區域,假如他們對社會心生怨氣,投身激進組織,也不是空穴來風。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還有不少來自印尼的勞工,而印尼的激進伊斯蘭勢力,要比孟加拉的有規模得多。如何在國家安全框架下理順外勞問題,涉及新加坡在整個區域的定位,乃至與整個伊斯蘭世界的關係,可謂未來國家安全的一大挑戰。

小詞典:馬印對抗

新加坡在李光耀領導下加入馬來西亞聯邦時,曾引發印尼與馬來西亞的持續衝突,史稱「馬印對抗」。時任印尼總統蘇加諾有「大印尼情結」,多次派遣特種部隊人員潛入馬來半島,製造針對非軍事目標的襲擊,在新加坡製造了1965年的「麥唐納大廈爆炸事件」,造成3名新加坡人死亡,2名印尼士兵亦被處死。由於這一事件,兩國社會嚴重對立,直至70年代才破冰。2014年印尼以製造爆炸案的兩名士兵名字命名新的護衛艦,一度引發外交風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