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6日星期日

俄羅斯油王艾巴莫域治的「車路士足球政治」

俄羅斯富豪艾巴莫域治天價入主英超球隊車路士後,終於獲得首個歐聯冠軍。究竟這位40歲出頭、而比李嘉誠更富有的羞怯小生錢從何來,投資足球為的又是什麼﹖

收購「代金券」換國家資產暴富

艾巴莫域治與其他俄羅斯寡頭一樣,利用共產時代計劃經濟邊緣的「第二經濟」(依靠關係、小資本和非法渠道運作的市場經濟)累積投機經驗。在蘇聯時代,人民擁有兩類金錢﹕現金和「非現金」,後者指國家對各行業提供的票面津貼,只能以記帳方式運作,不能兌換為現金(因為國家沒有能力提供實質援助)。直至改革開放,政府官員包庇親信下海,以特許方式准許現金和非現金交叉使用,「有識之士」便不斷成立能獲得政府票面支助的組織,再通過關係讓「非現金」變成現金。前首富霍爾多科夫斯基就是靠大舉成立空殼「研究所」無本生利。

正如荷夫曼名著《寡頭》記述,寡頭正式發蹟還是全賴蘇聯向俄羅斯過渡的「震盪療法」。療法源自經濟學家丘拜斯幾近歇斯底里的理論﹕以最快速度私有化所有國營企業,不必管誰獲得這些財富,因為新貴先富起來就會制定市場機制,是為毛式大躍進的逆轉——跑步進入資本主義。1992年8月,俄國實行第二波私有化計劃,把國營資產以「代金券」方式逐步轉移往私有產權,每一企業都變成數萬張「代金券」,分發予工人和市民。「代金券」在通脹下迅速貶值,艾巴莫域治在此時以慈善家面目大肆向國民收購「廢紙」,擁有足夠數目後再通過關係以官價換取國家資產,一夜暴發。

另一條蹊徑是成立「銀行」。過渡期間的俄式銀行毋須靠借貸盈利,甚至毋須資本,只消在中央開放市場價格的範圍和計劃經濟尚存的範圍之間進行投機、在外匯浮動的過程進行投機,便能夠化零為整。富豪斯摩凌斯基就是「三把菜刀搞革命」那樣靠兩套Armani道具西服起家,通過籠絡官員發放假消息影響匯率謀利,空殼銀行便化為神奇,進而成為侵吞IMF資助的合謀。

最後一波投機出現在1996年,其時葉利欽競選連任,聲望低至3%,被共黨的久加諾夫拋離。富豪害怕共黨回朝重新國有化,全體結盟力挺葉利欽,通過財力、傳媒和非法組織的壟斷,最終成功保住政權。在競選過程中,富豪向政府大量借貸,指明以石油、天然氣等國家資源為抵押,只要國家無力償還款項,抵押品便變成私人財產。這就是著名的「借貸換抵押」大拍賣,設計者是被稱為「克宮教父」的別列佐夫斯基——也就是艾巴莫域治的前老闆。

國外投資足球撤出資本

發蹟後的富豪自覺拿取不義之財,一直擔心被翻舊帳。普京上台後,宣佈「寡頭作為一個階級將不復存在」,希望以「國家資本主義」取代「寡頭資本主義」,先後拿教父和首富祭旗。艾巴莫域治不像霍爾多科夫斯基那樣與普京對着幹,成為被打的出頭鳥﹔也不屑像Vekselberg那樣自居愛國商人,以天價買回流落美國的沙俄文物送往普京獻媚。他選擇的是「第三條道路」﹕一方面在不同國家進行足球投資,希望將資本逐步撤離俄國,更有意將業務轉型,以免普京翻臉時一無所有。另一方面,他利用足球自我塑造為俄國英雄﹕由於俄羅斯人熱愛足球,認為艾巴莫域治的足球投資也是為國爭光,普京有所動作也會投鼠忌器。何況他也擁有莫斯科中央陸軍等國內球隊,轉介俄國球星予歐洲大球會也是一件大功﹕例如車路士便簽下了技術不怎樣的史馬田,和在俄國走紅的捷克球員查路錫。

利用足球塑造英雄形象

艾巴莫域治的足球政治是以實際經驗為藍本的﹕鮮為人知的是他還是俄國楚科奇州(Chukotka)州長,在一窮二白的當地同樣以經營車路士的豪情大報施,最愛搞專機接送貧童到倫敦觀看歌劇《Ma Ma Mia》一類宣傳,同時卻向全州居民保證為他們尋找新天地集體移民。當艾巴莫域治忽然愛球、每場比賽都親自督師,足球便與楚科奇州一樣,成為他同時「去俄羅斯化」和「再俄羅斯化」的雙重中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