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9日星期六

「大國責任論」﹕美國的緊箍咒﹖

【咫尺地球】布殊訪華前夕,華府忽然為中國分派新角色﹕「責任大國」和國際社會的「股東」。有論者按字面解釋,認為這是對「中國威脅論」的拋棄。這觀點忽略了下列事實。一、「中國責任論」並非賴斯今年原創,而是源自90年代末的學術思想,以英國學者Rosemary Foot在01年發表於《China Journal》的文章為代表。過去5年的中國外交,已不知不覺經過4次調整,都以趨同「中國責任論」為目的。美國今天才核實「中國責任」,其實宣示了近年其他中國外交思維「不負責任」。二、中國對美國演繹的「中國責任論」過分重視,因而逐漸失去定義「責任」的話語權。「責任論」與這兩點結合,其實是在硬銷美國「自由現實主義」新秩序。

中國5年外交的4次調整(2001-2005)

九一一前,中國外交的指導思想依然是鄧小平的後天安門批示﹕「冷靜觀察,守住陣地,沉着應付,韜光養晦,善於守拙,絕不當頭」。帶有道家思想的「韜光養晦」難譯得神似,最常見的版本是「conceal our capacities and bide our time」。這意譯令西方覺得中國外交不但虛偽,且有「壞心腸」。按字面解釋,中國繼續「隱藏實力、等待時機」,就是為國家利益服務、不盡責任,中國的實力應更透明地向世界展示。

九一一後,江澤民認為美國反恐需要中國,把「韜光養晦,絕不當頭」更新為「把握機遇,因勢利導」,此後外交稱為「全方位外交」。「因勢利導」源自先秦戰略家鬼谷子,由門生孫臏發揚光大,但譯成英文,一樣自我感覺不良好﹕「grasping opportunities and making best use of the situation」。這次美國反應更激烈,認為這是中國借助國際形勢投機、爭奪中亞的聲明,才加速推動「七色革命」向中亞反滲透。

胡錦濤的幕僚、社科院副院長鄭必堅教授在中美反恐蜜月期訪美,會見賴斯等高官,發現美國並沒將中國視為真正盟友。他回國後成立研究小組,研製「和平崛起論」,認為中國在全球化時代通過融入國際社會「崛起」,能破除以往新興國家通過現實主義擴張而「不和平崛起」的宿命。

「和平崛起教父」鄭必堅被內部批評

這理論被胡溫使用後,內地官方翻譯為peaceful rise或peaceful ascendancy,而不是rise for peace。美國輿論自然認為「和平」是中國崛起的手段而非目的。更甚的是新領導人不能公開推翻鄧小平理論,中國宣告「和平崛起」,也就是說「韜光養晦」的需要再不存在﹔兩者結合,被演繹為「中國已很強大」。04年起,中國下達文件,指令不得再用「和平崛起」,只說「和平發展」。據筆者求證,連鄭必堅外訪時私自用他的理論,也被中共內部文件嚴批,顏面盡失。現在的「和平發展」和美國眼中的「中國責任」距離最近,所以獲確認,但經過重重演變,「責任」又成了什麼﹖

「你盡責嗎﹖」——話語權爭奪戰

現在美國把「中國責任」定義為「國際體系的股東責任」,中國人自稱生活在「盡責大國」,但問題是國際社會和中國內部都未對如何融合才算「盡責」達成共識。近年中國最被認同的「盡責」舉動有三﹕金融風暴時堅持人民幣不貶值﹔SARS後期讓資訊全面流通﹔把北韓拉進六方會談。但這些舉措,跟官方堅持的其他信念,如「在聯合國框架內解決國際問題」等並非完全脗合。

中國不願完全將「責任」界定為國際組織的集體責任,情願承包六方會談而不讓聯合國負此責,因它不願把主權上繳,也不敢錯過繞過聯合國框架獨當一面的機會,結果「中式盡責」卻失去了和國際政府主義或多邊主義徹底合流的機會。當「責任」的定義權交給主導國際格局的大國,「責任外交」變成大國外交,中國對北韓、緬甸、巴基斯坦一類傳統盟友的「責任」就變得不合時宜(結果一個被拖入和會,一個被嚇得秘密遷都,另一個更換門庭)。「國家是否盡責」其實是「什麼樣的國際體系才應尊重」的辯題,當中國未能提供前後一致的model answer,「盡責」就無可避免地成為美國話語權。

缺乏伊肯貝里的「自由現實主義」

我們不應忽略布殊政府是一個相當「盡責」的政府。它推動民主革命背後有神權思想,堅持單邊主義亦有建構新秩序的宏圖,不單是為了國家利益,不過「恰巧地」它「盡責」的方式,總會結合國家利益的擴展。這就是學者伊肯貝里(John Ikenberry)近年大盛於美國的「自由現實主義」(Liberal Realism)理論,泛指國家通過理念的弘揚(「盡責」),同時達到利益擴張的目的。

賴斯認可「中國責任」的同時,美國防長拉姆斯菲爾德也在「盡美國責任」,在訪問蒙古期間宣布在蒙古建立軍事基地。這對中國是貼身挑戰,但中國參與了「美式盡責」遊戲,就未能在國家利益以外建構反對美國駐軍蒙古的理由,更未能說服國際社會「中國利益就是國際責任」這樣的布殊式口號,可見賴斯的外交和理論功力,都比她的前任深厚得多。當中國官員和學者舔乾「大國責任論」那層文字忌廉,就會發現這是一個比圍堵中國更難拆解的緊箍咒。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講師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