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星期六

埃及恐怖盲俠與9/11前後傳(下)

上周我們談及埃及恐怖盲俠拉赫曼與蓋達的政變。其實他之所以一度比拉登更恐怖,除了他的宗教背景,還因為他有在美國本土活動的潛能。

9/11前傳:美國獨立日大襲擊?

蘇聯撤出阿富汗後,拉赫曼輾轉來到北美,極富野心地強化蓋達美國支部。在西半球,他就是「聖戰」最高領導,受不少清真寺教眾盲目支持。大概因為他是中情局舊部,華府雖然明白其反美意識,但還是「念舊」地准許盲俠入境(另一說法是美國甕中捉鱉,但觀乎當時克林頓的外交,不似有如此遠見)。

我們熟悉的9/11早在1993年已有前科:當時是以汽車炸彈襲擊世貿大樓地面數層,幕後黑手正是拉赫曼。襲擊成功後,拉赫曼策劃了鮮為人知但更大手筆的美國獨立日大戰,計劃同時向華盛頓五大地標發動恐怖襲擊,包括聯合國總部、聯邦調查局總部、以及交通三大樞紐林肯隧道、荷蘭隧道和華盛頓大橋。一切就緒,拉赫曼卻在6月被捕,被判終身監禁,目前依然服役,多次以停止服食糖尿病藥、進食m&m朱古力諸如此類的把戲來「激勵反美士氣」,還通過左翼律師對外發號施令,包括號召穆斯林殺光猶太人云云。整個獨立日計劃的基本元素,例如同步襲擊、戲劇效果、恐慌計算,都為日後的蓋達代表作埋下了伏筆。拉登成功在美國本土策劃9/11,拉赫曼的網絡居功至偉。

拯救盲俠運動:埃及幫架空拉登?

不久埃及幫另一巨頭扎瓦希里解散自己的派系埃及伊斯蘭聖戰,全面和蓋達整合,成為拉登頭號助手和組織發言人。這固然可以說是拉登的成功,但何嘗不可以看作是埃及幫挾持蓋達?盲俠嫡系伊斯蘭教團則有萬多人拒絕加入,對拉登拒絕營救拉赫曼相當不滿,情願分道揚鑣,開始返回在地化原狀,只搞針對埃及的恐怖襲擊,特別要打擊旅遊業,以圖換取埃及政府向美國施壓。死了五十多名外國遊客的樂蜀大屠殺就是教團營救盲俠的最大手筆,日後開羅政府都要動用軍隊護送遊客參觀古文明。

今天拉登生死成疑、扎瓦希里則不斷出鏡,假如他能夠和盲俠嫡系搞好關係,遙奉獄中的拉赫曼為精神領袖,其實完全有資格自立門戶,將蓋達據為埃及人己有。蓋達網絡無論缺了誰也不要緊,埃及幫集體出走卻可以致命,因為他們掌握了組織最基本建設,必要時還可以和兄弟會融和。扎卡維死後,繼任所謂蓋達伊拉克支部領袖的穆哈吉爾(Abu Hamza al-Muhajer)又是埃及人,也是瓦扎希里的埃及伊斯蘭聖戰舊部。他改變了扎卡維的游擊戰略,只號召下屬綁架在伊拉克的西方承包商,目的就是要美國釋放盲俠,反映埃及幫的影響已愈趨明顯,令「顯赫一時」的蓋達跨國公司可能打回各自為戰的原形。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拉赫曼固然是恐怖元老,但難道不可能成為蓋達分裂的靈魂?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