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星期六

埃及恐怖盲俠 與蓋達分裂政變(上)

今年是埃及樂蜀恐怖屠殺9周年。大概我們對慘劇已經淡忘,所以更應回顧幕後黑手、曾名列美國頭號敵人的「埃及盲俠」拉赫曼(Omar Abdel Rahman)的故事。雖然他今天身陷牢獄,但以其曾經滄海的輝煌履歷和群眾基礎,不但可能東山再起,甚至可能成為蓋達分裂的催化劑,對此評論員不可不察。

「埃及幫」的歷史淵源

蓋達自稱是「國際跨國組織」,成員理應不受國界限制,只為伊斯蘭原教旨理念大業服務。就是以斬首成名伊拉克的扎卡維,正如本欄多次介紹,都不過是一個約旦小派別的領袖,因為受美國吹捧,才被拉登順道委任為「蓋達伊拉克教長」。他的死對蓋達毫無影響,就是他當年率眾自立門戶,也組不成「約旦幫」或「伊拉克幫」,不能獨成氣候。

「埃及幫」在蓋達、乃至整個恐怖體系,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地位。早在大半世紀前,埃及伊斯蘭理論家庫特卜(Sayyid Qutb)就被視為原教旨主義理論先驅,後來被埃及政府處決,成為殉道烈士,身價被愈抬愈高。他的意識形態盟友哈桑班納(Hassan al-Banna)於1928年在埃及創立伊斯蘭世界首個現代網絡﹕穆斯林兄弟會,企圖通過建立慈善社會福利網的方式,推廣伊斯蘭「最純正」版本,繼而影響政局,乃至奪取政權。正是因為兄弟會有此企圖,它在埃及獨立後受到阿拉伯民族主義政府打壓,不少領袖被囚禁、被處決,激進成員轉型為廣義的恐怖份子,而且網絡愈播愈廣,整個伊斯蘭世界都出現了支部。在近代埃及,兩個最著名的恐怖組織也是源自兄弟會,一個是「埃及聖戰組織」,領袖名叫扎瓦希里,是目前蓋達二號人物﹔另一個是「伊斯蘭教團」,領袖就是雙目失明的教士拉赫曼。

拉赫曼與「蓋達第一政變」

拉赫曼和拉登輩份相當,因為涉嫌暗殺埃及總統薩達特,而走到阿富汗參加抗蘇聖戰,並在那裡和今日的蓋達高層互相認識,結成知己。自此拉登逐步放棄了自己的沙特阿拉伯血緣,受到拉赫曼和扎瓦希里為首的「埃及幫」影響,開始產生抗蘇以外的全球野心。蓋達前身原來稱為「阿富汗服務局」(MKK),是由拉登的精神導師亞森長老(Abdullah Azzam)一手創立,目的是建立自救的穆斯林網絡,希望在蘇聯撤軍後化網絡為實體,由阿富汗、巴基斯坦開始,慢慢建立正式的政權根據地,恢復古老的阿拉伯哈里發帝國。

但負責組織籌款的拉赫曼一直和美國中央情報局關係密切,在北美各地有廣泛聯繫,比導師更有「國際視野」,希望更快可以出現針對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於是 MKK出現嚴重路線分裂,最後埃及幫大勝,亞森長老及其家人在1989年前後分別被暗殺,外間相信是拉登在埃及幫支持下發動的同室操戈慘劇,自此現代蓋達正式登場,這就是拉登和埃及幫全面結盟的開端,也是蓋達分裂隱患的開端。(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