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0日星期六

厄瓜多爾潛規則與「電台政變」

【咫尺地球】香港人當然沒有餘暇了解厄瓜多爾總統古鐵雷斯為何下台。但這場政變和近來司空慣見的「七色革命」不同,沒有外國勢力干預,沒有自欺欺人的泡沫語言,反而可以被局部視為「混沌理論」(Chaos Theory)的實踐,從中我們也可以查找切身的政治潛規則。

狂人總統+月亮電台

混沌理論的基本假設是互不相關的瑣事,原來比鐵板一塊的邏輯論證更能解析事實。例如東半球一隻蝴蝶拍打水面,可能決定西半球下周的風暴。古鐵雷斯下台,應先從側面閱讀兩個片段﹕

首先是前總統布卡拉姆的故事。此人1996年當選厄瓜多爾總統,自稱「狂人」,最愛在競選運動結他狂歌拉票,又曾忽發奇想邀請過氣球王馬勒當拿出山,加盟他旗下的厄瓜多爾足球勁旅,總之要盡力顯示「親民」。6個月後,求仁得仁,布卡拉姆被國會以「精神不健全」為由罷免,流亡巴拿馬。2004年12 月古鐵雷斯強行解散最高法院,讓新法院特赦狂人前總統,被批評為行政干預司法,反政府運動自此產生。

另一個是厄瓜多爾媒體的故事。當地一個名為月亮(La Luna FM99.3)的電台在古鐵雷斯下台前,推出連串嘉年華,鼓勵群眾上街抗爭,又安排「適當」的phone-in言論製造輿論。根據月亮品牌設計,群眾運動每日都要有行為藝術的噱頭主題﹕第一夜從家中帶出碗碟缸瓦到街上敲打作樂﹔第二夜吹汽球上街然後一同刺爆﹔第三夜更「騎呢」,男女老少都拿着廁紙遊街,然後拋向天空造勢。總統下台後,電台上下喜極而泣,認為這又是「人民力量的勝利」。

裙帶資本主義+民粹主義

但深入一層,古鐵雷斯下台的手續同樣缺乏法理基礎(國會未有合法票數罷免其職務),「民眾」讓其下台明顯不是出於「對法治的愛護」,反而多少是對他特赦狂人前總統的移情作用。其實布卡拉姆雖貪污,但並不比前任後任貪得更有心得,為何聲譽特差﹖標準答案﹕因為他是狂人。但他的「狂」,只是以庸俗方式「證明」自己是厄瓜多爾一分子(好比富豪競選議員故意咬香蕉),因為他不幸具有黎巴嫩血統這個原罪。

黎巴嫩商人在第三世界相當成功,屬壟斷階層的資本階級,為求自保,常與當地大族結成共生關係,一方面包庇本土政客和王親國戚有污齊齊貪,另一邊自己也逐步邁向政壇。這就是著名的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國家是民主的,市場是開放的,但管治階層的潛規則由本土寡頭+少數族裔外來資金掌控,難出現清廉的單一零件。這個秩序亦有利大國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作出宏觀調控,特別是2000年厄瓜多爾美元化以後。

月亮電台表面上相當正義,但其實在每次政變都扮演相同角色,當年渲染布卡拉姆「瘋狂」和應該下台的也是同一批人。為什麼月亮能呼風喚雨﹖原因是在裙帶資本主義集團壟斷下,民眾不再信任職業政客和代議政治,甚至不信任民主,而偏好直接表達的民粹。古鐵雷斯當年以貧民英雄為標準造形,就是通過月亮電台的民粹宣傳來「敢教日月換新天」。電台人民英雄背後有什麼財團利益,民粹的人民情願打馬虎眼。但國家潛規則不能改變,每位新總統都逐漸與裙帶資本主義妥協,國民的民粹傾向在連串出賣下,只會愈來愈病態嚴重。古鐵雷斯走民粹路線上台,自然也要民粹地去。

上述兩案例不過是混沌理論的兩極,從中我們明白厄瓜多爾這個7年內盛產5名總統的國度,總會不斷出現月亮,也會不斷出現狂人。裙帶資本主義和民粹主義兩大規律會繼續存在,成為落實真正民主的最大障礙。道貌岸然的理想,淪為釋法學者的暑期習作,結果近年在拉丁美洲提「民主」,好比近年在特區談「愛國」,都是票房毒藥,都有異曲同工的反諷之妙。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講師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