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科索沃獨立的疑似案例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說,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打破了主權國家過去百年來的遊戲規則,從此「獨立」的定義會變得莫衷一是,世界將會大亂。這觀點似合乎了全球化時代主權分散的大趨勢,有其一定道理,然而說過去百年來沒有類似個案,卻不是事實。以下數種疑似獨立模型,都涉及非一致性的國際認可,國際秩序卻沒有因此而亂起來,箇中關鍵又是什麼?

錫金.立陶宛﹕亡國依然獲承認?

以1975年被印度吞併的喜馬拉雅山小國錫金為例,雖然它從未加入聯合國,但身分一直和印度的外交保護國不丹相若,獲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國家正式承認,錫金王柏爾頓(Palden Thoundrup Namgyal)大婚曾成為國際社會的國家盛事。印度前總理甘地夫人強行將錫金變成印度一個省,要造成既定事實,但中國直到2003年才對此勉強承認,以換取印度完全接受北京對西藏的主權。從1975年到2003年,所有中國官方出版的地圖和「各國概况」一類書籍,都刻有和印度平起平坐的「錫金國」存在,但中國畢竟沒有任何實質行為協助流亡美國的錫金廢王復國,也沒有提名它加入國際組織,這樣的承認也就無傷大雅。這就像蘇聯在二戰期間乘機吞併波羅的海的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3國,戰後各國多予以承認,但美國外交部卻一直維持和這3國的外交關係,以示不承認蘇聯主權,因此3國在1991年重新獨立時,根本毋須和美國建交。同一道理,華府並沒有邀請3國加入聯合國、讓蘇聯尷尬,反而同意蘇聯提名當時沒有獨立資格的白俄羅斯和烏克蘭成為聯合國創會成員,讓蘇聯擁有3票,主權秩序依然十分穩定。

滿洲國.蒙古﹕承認於國際組織以外?

另一種案例涉及不少國家承認的新政權,但它們依然不容易進入國際組織。典型例子是日本一手成立的滿洲國,其實正式承認它的國家並不少,除了軸心國陣營全體成員(包括德意日和大批東歐衛星國)和外圍友好(包括泰國和西班牙),還有出乎意料的蘇聯,以及遠在中美洲的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但它畢竟被國際聯盟研判為「非根據當地人意願成立的國家」。類似而更具代表性的例子是蒙古,它1919年的獨立同樣以身為傀儡為起點,不同滿洲國的是當蘇聯傀儡而已,它的獨立身分原來也不被國際確認,要晚至1961年才得以加入聯合國,因為此前一直被擁有否決權的台灣國民政府否決,被國際社會當作「疑似滿洲國」看待。台灣一直維持「蒙藏委員會」的編制,直到2002年才出版不包含蒙古的中華民國地圖。假如蒙古入聯,不是在蘇聯幕後安排下,和非洲國家毛里塔尼亞入聯捆綁在一起,令美國不得不向台灣施壓,以免開罪全體非洲國家、加速它們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也許蒙古入聯還得多等11年。假如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扮演當年台灣的角色,科索沃就成了蒙古,問題是,時代畢竟不同了,下周續談。(上)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