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奧巴馬當選的國際統戰效應

【咫尺地球】假如舉辦一項全球民意調查,詢問受訪者希望奧巴馬還是麥凱恩當選美國總統,相信結果會是奧巴馬一面倒當選。但假如我們以另一方式問同一問題﹕奧巴馬當選對國際社會有何影響,卻可能得出不同結論,令不少國家情願麥凱恩上台。

日前,城市大學前校長張信剛教授在題為「紐倫港三城記」的演講,述及奧巴馬當選對累積美國的貢獻,而這是中國在可見將來都不易仿效的。他認為,當奧巴馬宣示了任何膚色都能統治美國,年齡也不是被歧視的障礙,美國就更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新移民,從而解決一般發達國家的人口老化問題。數十年後,當日本、英國等工業國經濟被人口問題拖垮時,美國能繼續一枝獨秀地領先下去。

衝破膚色障礙 助美吸引優才移民

這是「統戰」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奧巴馬作為肯尼亞之子,卻得到美國主流社會接受,自然經過嚴格的價值同化過程。奧巴馬的價值觀,既有字面上的人權、民主、自由,也有自由主義陣營的平權思想,還有一些右翼集團宗教源頭。但歸根究柢,他依然符合一切美國人對精英的定義,包括一流學歷、高尚職業、表達方式、社會網絡、籌款能力、團隊成分等等。要同時符合上述要求的美國人,不分膚色,不可能超越總人口的1%。換句話說,只要美國主流社會守住上述橋頭堡,就能控制新移民融入美國這個大熔爐的主流方向。

於是,當新移民到了美國,第一代成年專才會明白自己畢竟並非從「那個」背景長大,始終不是「自己人」。他們即使在所屬職業範圍受到尊重,也不會產生領導美國社會的非分之想,只會恰如其分的為美國提供技術貢獻,這正是美國得以持續進步的基石。第一代新移民父母對在美國出生的第二代子女,卻會像對待奧巴馬那樣,希望後者能逐步融入美國主流社會,不要當永遠的邊緣人。

在不少國家十分敏感的雙重效忠問題,在以移民為主體的美國,因為提倡的是大熔爐政策、而不是各民族自成一角的多元文化主義,卻幾乎不成問題。

在美闖出名堂 回鄉擁影響力

對這些新移民專才、或後代精英更吸引的是,他們在美國走進了精英門檻,並不排斥他們在原居地維持影響力,乃至潛在的政治實力。只要他們在美國闖出名堂,在原居國或同胞聚居的地方,自然會得到軟性影響力,就像奧巴馬之於今日肯尼亞,或一系列猶太政要之於以色列。像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那樣,縱使因為並非出身於美國而不能問鼎總統,卻一度成為家鄉捷克的總統熱門人選。對各國精英而言,無論是否移民美國,都能保持在祖家的後路﹔但到了美國,卻可同時開拓一條影響全球的新路。

換句話說,一旦奧巴馬順利當選,只要施政平平穩穩,不出大亂子,對美國軟權力而言,就已是大躍升了。

(編按﹕小題為編輯所加)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