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巴勒斯坦足球員也被「定點清除」?

加沙戰爭進行至今,造成過千巴勒斯坦平民死亡,最知名的死者,無疑是傳奇足球員澤古特(Ahed Zaqqut)。巴人國家隊1998年才加入國際足協,此前代表隊處境更艱辛,澤古特就是上世紀90年代初、乃至歷史上最傑出的巴勒斯坦中場,曾與當時法國球王柏天尼同場較量,成為巴人戰亂中的偶像。

澤古特退役後,成為巴勒斯坦足運重要人物,建造了加沙首個足球訓練館,其訓練的球隊也得過本地聯賽冠軍。他的住所不久前被以軍「定點清除」,人也在睡夢中被炸死。

又是老問題,澤古特和哈馬斯從無聯繫,住所也遠離戰略目標,為什麼被選中轟炸?原來中東流傳一個陰謀論,認為巴勒斯坦足球本身,就是「定點清除」的對象。阿聯酋報紙The National就發表社論,認為足球在巴勒斯坦這個不被廣泛承認的國家中地位崇高,是巴人團結、娛樂和爭取認同的重要途徑,只要那裏的足球不能發展,抵抗運動也會失去動力,所以澤古特之死不是意外,而是意料之內。

要陰謀論成立,自不能憑單一案例。那還有什麼其他例子?原來加沙所有足球場都是這次轟炸的目標,似是企圖令巴人球員不能正規訓練。此外,原來戰爭期間被殺的巴人球員,還有遠在西岸的兩名19歲年輕代表,他們示威時分別遇害,其中一人蓋塔里(Mohammed Qatari)不久前還獲安排與訪問西岸的國際足協會長白禮達見面。除了半島台等,不見國際媒體顯著報道有關消息。

國家隊存在 以方忌憚

再回顧數個月前,兩名巴人球員自訓練營返家時,居然遭檢查站以軍射向雙腳。2009年,創下巴勒斯坦聯賽史上最年輕(14歲)上陣紀錄的國腳薩薩克(Mahmoud Sarsak)則被以方在邊境拘捕,理由是「為巴勒斯坦聖戰組織非法作戰」,被囚3年,最後他在獄中絕食3個月,加上白禮達施壓,才於2012年獲釋,其時體重已減半。2008年加沙戰爭期間,也有數名巴人國腳被害,其他球員在和平時期被囚、家園被毀的新聞亦時有所聞。由於巴人運動員要出國比賽,必須以國的出境簽證,以方也就可以不時留難,有時不發出境證、有時不發入境證,令巴勒斯坦國家隊臨時缺席重要比賽,更是司空見慣。

上述案例也許是巧合,但「巴勒斯坦國家隊」的存在,對以方本身已是挑釁,其國策確是要打壓的。巴勒斯坦除了獲得國際足協的獨立身份,也有獨立的奧運代表隊,因為西亞各國在亞洲足協、亞洲奧委會有龐大影響力,巴勒斯坦先以亞洲為突破口才加入國際,就暢通無阻。巴勒斯坦足總和奧委會主席拉傑布(Jibril Rajoub)也大有來頭,不僅是資深政客,年輕時更曾被以國囚禁,以方對巴人「體育外交」一向忌憚。

數月前,巴勒斯坦國家隊贏得亞洲足協挑戰盃,首次獲亞洲國家盃決賽周參賽資格,本來令巴人極度興奮,想不到,球壇慘劇便接踵而來。至於信不信慘劇是人為陰謀,其實也不重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