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昂山素姬治下的「裙帶資本主義」

日前談及南韓自朴正熙以來發展成形的財閥經濟,這一模式又可稱為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亞洲當中,另一個以裙帶資本主義著稱的國家即是緬甸,甚至到了今天的昂山素姬年代,依然如是。

所謂裙帶資本主義,是指在一個國家的經濟環境中,個人或企業的商業成功不取決於其經濟競爭力,而是取決於那人或企業與政府官員之間的關係。關係密切者,往往可以獲得來自政府的「關照」,如稅收減免、經營許可等,而這一關係的建立,往往以企業、商人向行政官員進行利益輸送為渠道;若企業與政府相關部門沒有密切聯繫,即使競爭力充足,仍無法展開公平營運。

裙帶資本主義的弊端顯而易見:它扭曲了市場經濟,造成官商勾結、腐敗叢生,社會財富分布嚴重不均;但短期內,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卻又能令經濟增長的數字有表面提高。愈是在政治封閉、威權主義的國家,裙帶資本主義愈有機會出現及擴散。

經歷數十年軍政府統治的緬甸,正是這樣一個樣板。在軍政府時期,緬甸被西方國家嚴厲制裁,國際資本極難進入境內,惟有向中國一面倒。在這一封閉環境中,緬甸國內經濟競爭性極度匱乏,軍政府的施政更無制衡,那些與軍方保持良好關係的富商、退伍軍人,就壟斷了緬甸經濟,將資本和項目建設機會悉數收入囊中。這一現象,在軍政府放權前幾年,推廣經濟市場化的過程中,愈演愈烈。例如2010年,緬甸對國內加油站進行大規模私有化,其中247個國營加油站,都是以極低價格,賣給了軍隊將領擁有的私人公司、或是與軍方聯繫密切的企業。類似案例,在緬甸司空見慣,可說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進行「國家大拍賣」,製造了一堆暴發財閥的翻版。

昂山素姬一直聲稱要改變軍政府的腐敗,打造廉潔政府、公平社會。然而,當她從異見者轉型為領袖,對待裙帶資本主義的態度,就很微妙。2013年,她率領其政黨NLD 為教育、醫療項目募捐,湧現的金主,都是與軍政府密切往來的富商,更不乏退伍從商者。他們正是裙帶資本主義的代表,有的還受到美國制裁。例如富商Tay Za出身軍人世家,長期負責軍火交易,而這些器械一般被用來鎮壓國內反對派;他向昂山捐出巨款,民眾不無反感。類似富豪還有Zaw Zaw、Kyaw Win等,皆長期受惠於軍政府的裙帶資本主義,與軍方保持密切往來,手中掌握龐大社會資源與人脈。

NLD全面執政一年來,雖然嚴打貪腐,但官員與富商往來甚密,亦是人所共知。軍方掌控的所有經濟產業都蓬勃發展,影響力毫無退減。昂山繼承了軍政府的遺產,本身也有軍方血液,接受了軍方壟斷經濟的事實,裙帶資本主義非但沒有被削弱,反而有增強跡象。早前互聯網流傳一幅圖,NLD 政府一位月薪僅得2500元的部長,手戴價值十萬元的名錶,令人嘩然。

問題是,昂山素姬的選擇,實在不多。對她的政府而言,改善落後的經濟狀況,可算是唯一的綱領;要是不與掌握國內經濟資源的前朝既得利益者合作,任務只會更艱難,反而繼續容忍他們的特權,利益均沾,政府才能短期內交出成績。經濟制裁剛剛解除,外資大批湧入的同時,亦希望與熟悉本地情況的企業、個人結成合作夥伴;他們往往情願和裙帶資本合作,重視其背後實力靠山,而不是與不穩定的民選官員打交道。昂山與軍方結成「不神聖同盟」,無奈地是唯一出路。

小詞典:裙帶資本主義指數

《經濟學人》雜誌於2014年首次發佈全球「裙帶資本主義指數」,通過「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富商企業所持財產佔整個經濟體的比例」,顯示主要經濟體、新興經濟體內部的官商勾結程度。2014年,香港排行榜首;2016年,俄羅斯則躍居首位。儘管排名方法頗為粗糙,但趨勢是清晰的,新興經濟體往往成為裙帶資本主義肆虐的主要地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