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31日星期三

伊拉克游擊戰成有機生命體

美軍生擒薩達姆後,伊拉克游擊戰死灰復燃,保加利亞與泰國僱傭兵成為最新跨國祭品。美國民眾開始疑惑﹕游擊隊與蓋達似乎群恐無首,何以總有資源更新裝備,招兵買馬﹖

事實上,美國在九一一後一周便啟動「金融反恐戰」,凍結一切「涉嫌」恐怖資產及流氓國產。然而這條據說成效甚大的戰線,卻有全球化未覆蓋的盲點﹕無論是蓋達還是伊拉克復興黨,都不是以現有資金坐吃山空,而是有潛力取代正式國家的「非國家組織(Non-State Actors, NSA)」。NSA無論處於前政權還是後政權階段,財政來源都與國家無異。

例如蓋達擁有大量合法投資,拉丹原來從事正當生意,是為其「國營建設」,阿富汗的鴉片批發網絡則為其「私營計劃」。中東及印尼富商向蓋達捐獻求平安,這不單是黑社會保護費,更是其「直接稅」。蓋達通過世界各地附屬機構收取佣金,往往連當事人也不知道貢獻恐怖大業,是為「間接稅」。

據美軍知情人所言,蓋達甚至有財政預算,比小國預算更精密,而且鮮有財赤。所以蓋達根本是有生命力和自我繁衍力的有機組織。現在復興黨步其後塵,發展沒有國土的有機生命體,因而游擊戰的短期資金將不成問題。

更重要的是美國雖然下令巴哈馬、瑞士等避稅天堂與恐怖主義劃清界線,但復興黨和蓋達依然能通過稱為hawala 的回教世界地下銀行,作為金融流通渠道。這類地下銀行自絕於西方資本世界,不受華爾街監控,也沒有帳目保存予調查人員,是游擊隊購買武器的主要渠道。美國雖然一霸獨大,但「沒有蘇聯代理反美戰爭,游擊戰便不能長久」的說法,未免一廂情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