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拜登緣何難挑戰希拉里

特朗普冒起後,搶盡美國總統初選的鋒頭,民主黨那邊廂,則依然以希拉里呼聲最高,但出現連串失誤後,也不是沒有暗湧。然而現任副總統拜登已「探討」是否角逐提名多時,最終還是宣布不參選,已令選情明朗化。

單看履歷,拜登的從政資歷比希拉里豐富得多,1972年就成為參議員,30歲當選,當時是美國最年輕的參議員之一,一直成功連任至2008年參選副總統,是特拉華州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參議員。論行政、選舉經驗,拜登都比希拉里優勝,也可以說比偶走偏鋒的希拉里更主流。而且希拉里形象高高在上,不像拜登雖是副總統,但予美國人的感覺依然像人民喉舌。月前《紐約時報》引用Quinnipiac大學民調,指拜登雖然未決定參選,但也有58%受訪者認為他誠實、值得信任,卻有57%受訪者未如此認同希拉莉;35%受訪者認為拜登不關心美國人的需求和疾苦,認為希拉莉不關心美國人的卻高達52%。

拜登最能拉票的,還有感人的家族故事。與希拉里被看作「確立克林頓王朝」不同,拜登家庭歷盡滄桑。1972年,拜登家族發生車禍,年僅三歲、兩歲的兒子受重傷,妻子和一歲女兒更傷重不治,當時剛連任參議員的拜登曾考慮辭職,最終還是在兒子的醫院宣誓就職。自此拜登父兼母職,在國內形象以親子著稱,例如不惜每天以四小時車程時間來往華盛頓和達拉華州,以便每晚和兒子相聚,就很能打動人。

今年五月,拜登的大兒子波拜登(Beau Biden)因腦癌離世,此時他也已步入政壇,擔任德拉瓦州司法部長,並準備競選州長。拜登在兒子彌留之際說:「若我沒有經歷過去的事情,我未必能像現在一般能和孩子們建立如此親密的關係」。這種關係,卻可能成為拜登選總統的政治資本,民主黨人覺得他的家庭比希拉里健康、正常,對重視家庭價值的保守派人士而言,拜登更是比形象強悍的希拉里容易接受得多。加上拜登兒子強烈希望父親入主白宮,悲劇可能給了他龐大動力。

希拉里是前總統夫人,和權貴關係千絲萬縷,在群眾心目中,早已被標籤成既得利益者,相反拜登雖然也是資深政客,但相對不流連社交場合。加上奧巴馬等民主黨新貴似乎並不願意克林頓勢力回朝,對拜登參選都在有意無意間鼓勵。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Eric Schultz)在回應媒體有關拜登有意選總統時,讚揚拜登「超卓」,更引述奧巴馬指拜登擔任副總統其間「表現超乎預期,選擇拜登作為競選拍檔是其政治生涯中最明智的決定」。

拜登競選的主要障礙,在於他自己。他今年已72歲,比上屆的高齡候選人麥凱恩還大一歲,健康狀況成疑,選舉定會公眾焦點。他曾於1988年、2008年兩次競選總統失敗,當時處理媒體手法差劣,曾公開發脾氣,演說內容也被指抄襲,這些都定會被翻舊賬。加上希拉里遠離權力核心四年,而拜登是現任副總統,任何白宮的差池,他都會被問責,特別是在美國廣富爭議的醫保法案,相信會成為拜登最被攻擊的死穴。黨內大老如何看這些背景,難說。

對拜登而言,除非希拉里選情出現重大失誤,才有可能乘虛而入,否則他對選民的新鮮感恐怕無以為繼,論持久力和戰意,很可能及不上準備多年的對手。假如他公開支持希拉里或其對手當「造王者」,扶植小兒子上位,就比披甲上陣更為化算。

小詞典:希拉里 (Hilary Clinton)

美國第42任總統克林頓的妻子,耶魯大學法學院畢業,自小對社會參與有濃厚興趣,2000年當選紐約州參議員,2006年高票連任,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有民選公職的第一夫人。2008年競逐總統,在民主黨初選敗予奧巴馬,奧巴馬當選總統後被委任為國務卿,奧巴馬連任後沒有續任,自此積極籌備競選2016年總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