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習近平訪英「廁所外交」真相

習近平訪問英國獲空前禮遇,官方宣布啟動「中英黃金時代」,而被民間喻為金錢掛帥「金元外交」,這些都不難理解。但訪問過程不少枝節被過分解讀,反映不少朋友閱讀國際議題,往往先入為主代入個人感受,日前香港媒體廣泛報道的所謂「廁所外交」即為一例。

這新聞最早源自美國華人教會牧師郭寶勝的Twitter賬戶,他稱英國外相夏文達在倫敦希斯路機場與習近平的會面地方,居然是一個公廁外臨時搭起的場景,上方男女廁符號清晰可見,認為這是「世所罕見」的外交失禮,「不把國人當人看」。此訊息被香港傳媒廣泛報道,主流觀點似認為是英國人故意搞小動作,讓習近平難堪。

非黑即白 易失理性

然而,這類批評似乎有違外交常識。首先,英國外交部到了今天,還是全球最專業的外交部之一,一向為中、美、法、俄等同行暗中稱道。既然官方定調要隆重歡迎習近平,在小問題上做做姿態滿足國內輿論自然會有,但不可能在大方向給予難堪。假如「廁所外交」屬實,中方認真追究起來,足以摧毀整個接待的苦心,英國外交部不可能冒此風險。

英國外相接待習近平的地方,並非隨便一個「公廁」門口,而是希斯路機場一個貴賓室(VIP lounge),從檔案可見,英國政府要與國際友好進行簡短會面時,通常選用同一個貴賓室。例如今年3月,美、英、法、德、中、俄及歐盟官員,與伊朗在瑞士舉行核談判後,美國國務卿克里過境希斯路機場返國,英國專門在這貴賓室,安排他與英、法、德及歐盟外長進行「五方跟進會談」。從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官方照片可見同一廁所標記,明顯是相同地方。

當時部分媒體提及,選擇這地方是不希望浪費時間到倫敦市中心,顯示該輪談判後形勢發展的急迫及重要性。況且外交禮節上,正式會談剛舉行完,這只是工作會議,也毋須再行禮如儀。按外交慣例,今次習近平訪英為國事訪問,官方行程以代表國家元首的白金漢宮公布為準。「與外長見面」連正式行程內容也不屬,嚴格而言,只是「接機後休息」的一個部分,在英國政府慣用的貴賓室簡單談談,外交上無不當之處。這種基本外交禮儀,英國通常一絲不苟。

克里用同一貴賓室的照片被廣泛發布,連各人記者招待會也採用同一背景,但在西方輿論,從來沒質疑英國刻意搞小動作,即使有個別注視,頂多也會是報章角落一則趣聞,只會一笑置之。可惜,同一情況放在東方讀者身上,一切便上綱上線,反映在此間社會,已一切傾向用二元對立角度解讀。

可惜在國際關係,從來沒那麼敵我分明、非黑即白。網絡習慣的圖像新聞,一圖一句便要激起讀者喜惡情緒,只能視之為二次元空間,調劑一下,一笑無妨,人畢竟需要幽默感,這也是筆者Facebook的經營之道。但要是被這個遊戲牽着鼻子走,影響對現實世界的態度及判斷,那就反主為客,容易迷失理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