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瓦努阿圖的「Bitcoin革命」

上周談及愛沙尼亞的「電子政府革命」,有朋友認為太過前瞻,目前可行性成疑,筆者卻深信這是大勢所趨。

移民概念 相當虛擬

除了筆者談及的內容,近年「區塊鏈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Bitcoin)開始流行,愛沙尼亞政府亦打算推出這類「Cryptocurrency」,取名「Estcoin」,以圖在電子交易平台領導歐洲,再配合電子國民認證,向其他國家推銷,總之十分積極。

但論進取程度,愛沙尼亞還是及不上一個很遙遠、但香港人聽起來很熟悉的國家——瓦努阿圖(Vanuatu)。

瓦努阿圖以「我想住嘅地方」廣告而廣為人知,而同樣廣為人知的是,這廣告的對象並非「真.香港人」,而是打算移民到香港的內地人,先以簡易程序得到瓦努阿圖公民身份,再以「外國公民」身份申請移民香港,對不少人而言,絕對比直接從中國內地到香港方便。

這門生意也不是瓦努阿圖原創,西非小國岡比亞(The Gambia)才是這方面的「大國」。

理論上,岡比亞還是提供最多「移民人口」予香港的國家之一。瓦努阿圖後來居上,從來沒有想過真的有申請人打算到當地居住。整個概念,其實已經相當虛擬。

然而,虛擬無極限。有了電子貨幣,瓦努阿圖亦希望繼續擴展其「大生意」——投資移民,剛宣布接受跟20萬美元等值的Bitcoin,作為投資移民的貨幣。

以現時Bitcoin 的美金價值計算,大約43-44BTC ,就能得到瓦努阿圖公民身份、甚至進一步拿到一本世界通用率排名 34 的護照(參考passportindex.org)。瓦努阿圖與申根公約國的免簽證待遇、加上近乎沒有稅項的稅務天堂身份,實在讓不少人趨之若鶩。

「發明」Bitcoin 的人是誰,至今仍是個迷,但這絕非一個純IT、純經濟行為,而是一個挑戰國家主權的「陽謀」。這種「P2P資科分享」,令 Bitcoin 被視為對抗中央銀行控制模式的交易工具,自由流通和私隱性被受推崇,可謂「網路3.0」自由主義一大象徵,更可能是向美國等金融霸權抗爭的先驅。近年有更多人發明各式Cryptocurrency,也有創業者用Cryptocurrency 的虛擬方式-所謂「Initial Coin Offering」(ICO) 集資,而不是通過傳統的股票配售,以避過監管。新世代來臨,已經呼之欲出。

既然Bitcoin 是沒有任何人背書的「貨幣」,交易不受任何地緣限制和規管,難免與洗黑錢、勒索軟件等拉上關係,南韓和中國因此已禁止通過發Cryptocurrency 形式的集資活動,背後的原因,相信也和主權爭議不無關係。就在這個時候,瓦努亞圖卻人棄我取,宣佈可以經澳洲一間公司,將bitcoin 變成美金,以支付投資移民,似乎跟各國加強打擊ICO的做法有所不同。

瓦努阿圖會否帶領潮流,雖然尚待觀察,但幾可肯定的是後有來者,岡比亞、幾內亞比紹等競爭對手,亦必各出奇謀。其他中美洲、太平洋小國,亦有不少投資移民計劃,積極推動各國向其護照免簽,再以投資移民方式吸引資金流入,也是瓦努阿圖的同路人,只是近年被美國施壓,才稍有收斂。但潘朵拉的盒子已經被瓦努阿圖打破,革命,還會遠嗎?

小詞典:瓦努阿圖共和國

太平洋美拉尼西亞島國,1906年成為獨特的英、法共同殖民地,島上法律都分別有英國、法國、原住民版本,導致政出多門。1980年獨立,外交政策完全利益主導,曾短暫和中華民國建交又斷交,也曾承認阿布哈茲換取俄羅斯援助,又在俄援撤銷後取消承認。近年大舉推廣投資移民,只是一脈相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