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沉默大多數:加泰羅尼亞統派團體能走多遠?

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過後,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回應是暫時終止其自治權;而爭取獨立的一方沒有軍隊、沒有外援,很難看見終點。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當地民意未見一面倒,由於統派杯葛公投,令投票率不過半,西班牙也就振振有詞,稱得到「沉默大多數」支持。

統派團體背景再起爭議

事實上,西班牙在加泰羅尼亞一直有培養統派勢力。雖然於公投期間,這股勢力低調行事,但公投過後,便大舉浮上水面活動。

兩周前,最大統派社團「加泰羅尼亞公民協會」在首府巴塞隆拿舉辦大型「撐統一遊行」,聲稱有35萬人參加,規模奇大,甚至請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略薩(Mario Vargas Llosa)站台,以表達對加泰羅尼亞政府發動「政變」的不滿。

這個「公民協會」並非新組織,它於2014年成立,由多個親西班牙社團合併而成,包括「是時候行動了」、「我們的加泰羅尼亞,我們是西班牙」、「公民脈動」等。當時加泰羅尼亞政府主席馬斯宣布,在2014年底就是否獨立舉行「諮詢性公投」,於是「統派」決定「以群眾鬥群眾」,這策略也遺留至今。

西班牙政界對公民協會自然大力加持,主要政黨都派代表出席其成立典禮,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反對黨領袖桑切斯(Pedro Sanchez)都公開寫信支持,還提名「公民協會」角逐2014年歐洲公民獎,最終協會更成功獲獎,引來加泰羅尼亞議會嚴重抗議。

加泰議會的抗議,也不是純粹建基於立場不同,而是不斷檢舉「公民協會」成員有極右傾向,和佛朗哥政權的殘餘勢力有聯繫。 「公民協會」創會主席博斯(Josep Ramon Bosch)是被「爆料」的主要目標,接連被揭發用假名上youtube發布紀念佛朗哥武裝成員的影片,以及親身參與佛朗哥基金會活動。佛朗哥基金會成立目的是保存佛朗哥生前文件和書信,但活動經常成為極右聚會,充斥著那些年的口號。最後博斯被迫辭職,但組織還有更明顯的極右份子,例如創會秘書比拉巴(Jorge Buxadé Villalba)曾在1995、1996年代表佛朗哥的長槍黨參與選舉,就不是秘密。早前在馬德里的「反加獨」集會,再次響起佛朗哥年代的歌曲《面向太陽》,令這些加泰「統派」團體的背景再起爭議。

不過無論「統派」是否「極右」,他們的前景都是一片光明的。加泰隆尼亞地方色彩無疑很強,但數百年來,西班牙各地人口大舉遷入,早已成了加泰持份者之一,他們的西班牙認同不可能磨滅,也難以願意成為所在地的「外國人」。他們對爭取加泰更大自治權其實不太反對,因為那是經濟議題,自己受惠;只是說到獨立,勢必惹來中央反彈,在身分認同以外,更會連累自己利益,才會站出來。「統派」大集會出人意表的出席人數,正正反映了這樣的計算。

在可見將來,西班牙為控制加泰,只會進一步扶植「統派」,除了經費,也會協助其爭取國際認同(例如那個歐洲公民獎),讓「獨派」知道統一才是有利可圖。這種策略,在世界各地,屢見不鮮,而且是很奏效的。

小詞典:尤薩 (Mario Vargas Llosa)

秘魯作家、詩人,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曾競選秘魯總統,僅敗予後來當選的藤森,代表作為《城市與狗》、《綠房子》。九十年代開始移居歐洲,擁有西班牙國籍,得過西班牙文壇最高榮譽「塞萬提斯獎」,2011年獲西班牙封為侯爵,在西語國家有廣泛影響力。他參與加泰隆尼亞統派遊行,因為認同西班牙象徵的自由、法治、多元,不希望被分離主義破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