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北韓GDP居然在「高速增長」?

北韓核危機與導彈危機不斷,國際社會制裁不斷,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根據南韓銀行估計,北韓在最高領袖金正恩「瘋狂」治下,2016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居然是17年來最快,國內生產總值(GDP)比前一年增長3.9%,是1999年以來的最大升幅。假如沒有乾旱氣候影響農作物收成,增長還會更高。

對習慣了中國式高速增長的大家而言,增長3.9%也許不算什麼,而且北韓經濟基數甚低,要增長也相對容易。惟說到底,3.9%的增長已經高過歐盟大部分國家,而且正正由於北韓經濟基數低,GDP增長的成果,無論領導如何高壓,都更容易被一般人感受到。這一點,是外間閱讀北韓時經常忽視的。

試射導彈屬最佳廣告

問題是,北韓GDP的增長究竟從何而來?

在可考的數據上,北韓最大的收入來自煤礦和製造業(製造業則以製衣為首)。中國一直是北韓的最大貿易夥伴,2016年,中國佔北韓貿易總額的92.5%,絕對舉足輕重。雖然中國在聯合國贊成制裁北韓,不再從北韓入口煤炭,對北韓是一大打擊,但雙邊貿易依然熾熱。

問題是,北韓所有數據都不對外間透明(3.9%增長只是外間估算),黑市生意做得有多興旺也不是一般人所能知悉,卻可能默默支撐着全國經濟(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生前,甚至有說真正身份是在海外管理地下業務的「地下財經部長」)。例如軍火生意可能是北韓最有競爭優勢的業務之一,不斷試射導彈正正是最佳廣告。

除了明刀明槍,黑客兵團也是北韓的潛在業務來源:根據各國情報部門和防毒軟件公司透露,北韓黑客技術高超,專門攻擊外國銀行、企業、金融機構、甚至政府伺服器,以盜取利益和機密資料。這門「業務」,對於北韓來說可是無本生利;只要制度化,更是一舉數得。

北韓雖然封閉,也出口了不少廉價勞工賺取外匯。某程度上,這些外勞應被稱作「外奴」才是,因為他們需要上繳大部份薪金,但本身薪水低得可憐,工時卻長得離奇。他們被剝削,除了基於北韓政府本身的社會主義制度,也在於國際社會的制裁:由於聯合國制裁,僱用北韓勞工成了非法行為,因此他們都是黑工,薪金自然被壓榨,結果成了「黑心企業」的青睞對象,實在極其諷刺。

這些業務,很多都是在國外催生,北韓駐各地的大使館,就是北韓經濟活動的大本營。北韓外交官除了有官方外交功能,據不同外電、脫北者分享,同時也像社團領導,管理各樣走私生意,小至牛肉、煙酒、名貴汽車,大至毒品、偽鈔、偽冒產品,無所不包。比「坐館」更厲害的是外交官有「外交豁免權」,除了可以掩飾一切,必要時甚至連租金也可拖欠。大使館業務大小通吃,有時還會出租作婚禮、派對、舞會、商業活動,總之為了賺取外匯,可以「去得好盡」。

小詞典:外交豁免權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各國外交官為了方便執行職務,享有「外交豁免權」,也就是不受派駐國家的法律監管,所在國頂多可以驅逐他們出境。任何時候都予以豁免的稱為「絕對豁免權」,外交官從事外交活動才予以豁免的稱為「功能性豁免權」。不少外交官都有濫用特權之嫌,例如利用豁免權違例泊車,就是最微觀例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