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意大利的分離主義:「薩丁尼亞王國」的今天

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成為各方焦點,而歐洲有分離主義傾向的地方還有很多,不少鮮為人關注,例如曾身為意大利統一先驅的薩丁尼亞島。

表面上,「薩丁尼亞獨立運動」只是笑話。今年8月底,英國《泰晤士報》為一名薩丁尼亞島民刊登訃文,主角是「薩獨」份子梅隆尼(Salvatore Meloni)。 他的「行動」,卻不果是在2005年登上一個薩丁尼亞的離島,自稱「總統」,直至離島業權人投訴,意大利政府才將梅隆尼以擅闖私人土地、破壞樹木等罪名拘捕。梅隆尼不是一開始就是獨立份子,甚至曾參加意大利統一百年活動,只是在活動上感到「大意大利主義者」對地方習俗的不屑,才憤而搞獨立,除了「佔領」,還曾涉嫌策動炸彈襲擊。

真正重要的,自然不是這類游擊行動,而是薩丁尼亞本身的獨特身分認同。1720年,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後,本來屬於西班牙阿拉貢皇室領地的薩丁尼亞島,被割讓予薩伏依公爵;後來薩伏依公爵逐步統一意大利,薩丁尼亞也成為意大利王國一部分。 不過對薩伏依王室、和不少意大利精英而言,孤懸海外的薩丁尼亞島,一直是可有可無。薩伏依王室最初擁有的是資源比較富庶的西西里島,甚至曾考慮將薩丁尼亞賣給奧地利或法國;意大利開國首相加富爾,曾說薩丁尼亞是「第三個愛爾蘭」;意大利統一志士馬志尼甚至表示,可以用薩丁尼亞換取法國支持意大利統一。

此所以「自古以來」,薩伏依王室、乃至意大利政府,對薩丁尼亞,都沒有很大的管理意志,長期維持古代的「離地」統治,從大陸派出執政官治理了事。當薩伏依本土(例如都靈)開始改革時,薩丁尼亞依然維持中世紀式管治;1847年,薩丁尼亞貴族代表請求改革,希望將薩伏依國王治下的領土法律統一,以得到現代化管治,最後卻變成了整個國家的體制合一,薩丁尼亞地方問題卻依然被忽略,導致提出方案的薩丁尼亞貴族驚呼「我誤判」(Errammo tutti)。

新生的意大利比從前更忽視薩丁尼亞問題,導致薩丁尼亞獨立主義漸生。二戰後,意大利全盤民主化,薩丁尼亞出現了兩股支持獨立的政治勢力,分別是「薩丁尼亞行動黨」和「薩丁尼亞聯盟」。行動黨的影響力在1984年地方議會選舉到達高峰,取得13.8% 選票,甚至可以提名地方政府主席。但獨派政黨忙於內鬥,行動黨此後再也不能重覆佳績,剛提及的「薩獨份子」梅隆尼本身正是行動黨成員,因為發現行動黨「只說不做」,才開始了自己的行動。

其實,薩丁尼亞人不滿的議題很多,例如六成北約在意大利的駐軍都在薩丁尼亞,有不少擾民行為;意大利本土企業亦大舉入侵,影響到島民生計,但「本土派」政黨都未能有效反應。2012年,薩丁尼亞地方議會曾提出舉辦獨立公投,以一票之差被否決。於是,才有了梅隆尼的出現。

那麼,這位「薩獨人士」是因為甚麼原因過世的?原來他被捕後,被牽扯出多項罪名,他聲稱是政治檢控,入獄多年後,決定開始絕食,今年7月不治,似是要仿效當年愛爾蘭共和軍絕食的囚犯。而他的喪禮,除了家人以外,最後只有威尼斯分離主義份子出現。這代表甚麼,意大利統一的前景如何,亦一葉知秋。

小詞典:薩丁尼亞王國

1720年,薩伏伊王室離開西西里島,得到薩丁尼亞島作為補償,建立薩丁尼亞王國,不久歐洲大陸的皮埃蒙特也併入王國,所以又稱「皮埃蒙特-薩丁尼亞」。1849年,維特克艾曼紐二世登基,開啟了意大利統一過程,最終在1861年成立意大利王國,因此薩丁尼亞曾被視為意大利統一的搖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