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8日星期二

土國民族主義者抗拒入歐

英國首相貝理雅訪問土耳其前夕,土國匯豐銀行遭連環襲擊,與其認為爆炸又是蓋達盟友受拉登「感召」發動,不如以土耳其民族主義的角度分析襲擊的動機。

在反恐例行公事以外,貝理雅的訪問將集中討論兩項議題:土耳其入歐和塞浦路斯統一。雖然土耳其在1963年起便成為歐共體(歐盟前身)聯繫國,但以法德為首的「舊歐洲」一直以宗教、政治和經濟理由反對吸納土耳其。相映成趣的是對歐盟毫不熱衷的英國和連歐盟成員也不是的美國,卻大力鼓勵土耳其加入歐盟;法德輿論則一直視之為陰謀,擔心土耳其將成為美英顛覆歐盟的屠城木馬。針對英國的襲擊,不但是對土國「脫亞入歐」的否定,更是對親美英當權派的警告。

另一方面,美英原來希望分裂為南部希臘裔管治區和北部土耳其裔管治區的塞浦路斯,能夠在5月1日以統一身分加入歐盟。方案雖然被南部否決,但土裔的合作態度卻予人好感,美英甚至考慮承認北塞「獨立」作為回報。問題是北塞一旦在美英庇護下獲得國際承認,它的附庸地位也就全面落實:對希望「伊斯蘭化」北塞的土耳其民族主義者而言,這無疑是為他人作嫁。所以貝理雅對土耳其再友善,反英還是會成為「大土耳其」的團結象徵。英土兩國近年成為足球世仇,亦源於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