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31日星期一

沒恐怖主義就沒新沙特

一波恐怖襲擊不會砸垮沙特,沙特政權卻實在不符合長期生存的邏輯。

回教各國一律有民族主義存在,只有沙特一家例外。利雅德不過是膨脹了的部落政權,其價值就是保護境內聖地。沙特國民不是忠於麥加,就是從部落時代便忠於王室圖騰的忠僕,效忠對象硬是缺乏了中間的「國家」一層。佔沙特人口1/6的外勞,更是開宗明義的第五縱隊。

更糟的是沙特部落的兩名守護神,正同時失效。一號神稱為瓦哈比主義,地位源自1744年沙特老祖與「恐怖主義鼻祖」瓦哈比的結盟,那時候他們聯手炮製了第一個回教原教旨主義國家。自此瓦哈比主義成為沙特國教,也「啟發」了拉丹、塔利班等一代人。海灣戰爭後,美軍進駐聖城,沙特被瓦哈比主義視為叛徒,但瓦哈比教士依然擔任沙特國師,充滿無間道色彩。

二號神美國視瓦哈比主義為眼中釘,國內學者早鼓勵美沙絕交。911後,華府逐漸標籤沙特為黑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里最震撼的政綱,就是放棄「挺沙」。這時候,美國為了一次襲擊而撤僑,未必無因。

沙特王室貌似富強,其實左右不能逢源,又沒有由下而上的「沙特民族主義」足以憑藉,瓦哈比和美國都密謀取而代之。兩大勢力的唯一共識,是他們都相信沙特家族在歷史洪流的最佳出路,就是做回一個部落該做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