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26日星期三

《移交草案》將衝擊油組

美英周一提出的《移交伊拉克權力草案》,一如所料地受到法、德、俄非議,但更敢怒不敢言的,還有石油輸出國組織。

油組在1960年成立以來,一直以控制產油量與西方周旋,曾製造多次能源危機,成為美國心腹之患。只是伊拉克基建被嚴重破壞,其產油量在2005年前無法超越油組上限,美國才在戰後容忍其留在組織,但這並不代表美國放過了油組。

聯合國安理會於去年5月通過1483號決議,決定在伊拉克中央銀行成立「伊拉克發展基金」,負責管理生產石油和天然氣的收益,和接收各國凍結的薩達姆政權資產。基金的使用權,自然由佔領國「暫時」負責,唯一的準則就是用來「重建伊拉克」;2007年前,基金甚至不能用來償還伊拉克的4000億美元外債。

《移交草案》表面上把發展基金移交予新政府,但監督基金使用權的「國際諮詢和監督委員會」由美國操控,依然繼續運作;部分存放在美國聯邦銀行的基金,也易入難出;產油的決定,更難逃過華府指導。至少在石油議題上,巴格達新政府將是一枚橡皮圖章。油組在去年9月已決定暫停伊拉克會籍,但伊國政權「移交」後留與不留,油組都需要勇氣。

石油不可能是美國出兵的原動力,但《移交草案》確令伊拉克石油化為改變世界權力結構的槓桿。比起純粹獲得廉價石油,這才符合美國的機會成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