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日星期二

沙特襲擊「為神而戰」

英美情報聲稱沙特再度遇襲可期,但不知應對,因為他們不明白針對沙特的恐怖襲擊,是一個後現代神話。

神學家凱倫‧阿姆斯壯探討三大原教旨主義的《為神而戰》,提出世人一旦按經文字面演繹宗教,便不能分辨具有高度象徵性的「神思」,和現實社會運作的「理則」,就好像把基督教的五餅二魚烹調為食譜一樣反智。

沙特正深受「神思理則化」之苦。海灣戰爭後,回教徒稱美軍為「當代胡伯石」(Hubal of the Age)---胡伯為穆罕默德創立回教前麥加異教徒朝拜的聖石。美軍出現在沙特,不只是異教徒褻瀆回教聖地,更被演繹為神話裏與阿拉分庭抗禮的邪靈轉世,否則何以不聞駐科威特美軍也淪為過街老鼠?

中東兩大衝突,均可以說是濫用神話而起。首先是猶太人選擇在以色列立國,而放棄英國主動提出的烏干達。當年不如今日,當以色列還是伊甸園一類的神學名詞,猶太人走到巴勒斯坦完全是因為聖經的預言,並不存在地緣政治、文明衝突等考量。然後是恐怖分子以史前神話為基本法,卻不解構神的「立法原意」,以致出現日前「逐異教徒出中東」的聲明。

可惜九成神思都不會成為理則,主張「落實」神話的人都擺脫不了這一份實在的虛無。遍地聖地的以色列不可能接受國土換取和平,弘揚原教旨主義後的沙特王室,亦因為保護神話不力而被慢慢陰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