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2日星期三

選舉顯現後威權政治循環

印尼總統選舉的三名主要候選人,形象上是政壇貴族(梅加瓦蒂)、軍事強人(維蘭托)和清流(尤多約諾);符號學上分別代表「人權暨與國際接軌」、「穩定壓倒一切」和「經濟繁榮」這三面紅旗。印尼與所有剛離開專政的國家一樣,選舉,其實是選擇一面圖騰。

曾幾何時,亞洲各國都拾李光耀牙慧,強調三綱五常等亞洲價值觀。接着印尼成為金融風暴重災區、推翻亞洲價值觀的「權威案例」,《新聞周刊》開始報道「李光耀打倒昨日的我」,也認定印尼人的出路是投奔西方自由。

梅加瓦蒂戴着國父千金、人民英雌等光環當選以來,確是唯美國和澳洲是瞻,甚至在九一一後親身前往華府支持反恐,結果全球回教徒嘩然,境內的恐怖襲擊卻愈來愈多。時至今日,印尼人最擔心的是分裂混亂,最不滿的是貪污腐敗,對民主自由的概念熱情不再,甚至視梅氏為「印奸」。自此「三面紅旗」充滿了排他性,梅加瓦蒂的挑戰者才能夠對號入座。

這就像共產帝國崩潰後的東歐各國,推翻了共產黨,選了一名合乎西方口味的繼任人,卻紛紛不能適應,情願在強勢穩定和有污點的繁榮之間打轉。一度被奉為神聖不可侵犯的民主人權,原來已完成歷史使命。這「後威權政治循環」是西方拒絕深究普世現象,對中國和香港的未來,亦不無啟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