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7日星期一

列根時代不會再現

耶魯大學的總統評鑒家Stephen Skowronek把二戰後所有美國總統都評為「失敗」,唯獨尊崇列根。他認為列根落實小政府不算什麼,難得的是令公共政策和社會文化這兩大領域合流,新基督家庭主義才得以成為今天的新國教。

同校的冷戰權威John Gaddis教授也是列根迷,認為列根的「星戰計劃」是一項傑出的「陽謀」:謀略就是先邀請蘇聯比併軍費,讓其犧牲社會開支,再宣布美蘇經濟合作,以策反蘇聯百姓。蘇共的安德羅波夫和戈爾巴喬夫分別被列根的硬和軟迷惑,美國卻知道「星戰」顧名思義只是遊戲,不少相關開支根本原封不動,因為最大的秘密是:那時候美國還未具備發展導彈防禦系統的能力。

列根不可能有繼承人,他的時代也無以為繼。各國經濟在八十年代相對獨立,金融市場流動率不如今天,關門建立小政府依然可能。但列根傳人老布殊深知不能加稅,甚至作出Read My Lips的形象承諾,到頭來卻不敵「外圍因素」而食言,自此列根主義已不能回頭。星戰外交則是典型的二元戰略,以搞垮蘇聯為單一前提,以致中歐日等第三勢力乘機坐大。列根二號傳人小布殊仿傚偶像的二元思維,在多極世界反恐,更是東施效顰。

列根言行一致,加上其不理「俗務」的作風深得民心,已成為右派圖騰。凡是對圖騰的懷念,一律帶有恨水東流的移情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