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10日星期四

列根只代表1/2美國核心價值

共和黨的列根神化運動籌備經年,然而美國始終是多元社會,華盛頓亦不能代表其所有核心價值,何況是列根?

美國核心價值遠比香港清晰,就是以民主為主軸,並有「三點三面」等六項副軸。第一面源自經濟,分別是羅斯福的福利主義,和列根的小政府主義:前者演化為經濟學家凱恩斯意想的「平等(Equality)」,後者變成凱恩斯對頭海耶克提倡的「自由(Liberty)」。第二面源自外交,分別是威爾遜的國際主義,和列根的單邊主義:前者被新基督運動宣傳為「博愛(Fraternity)」,後者被鷹派包裝成「公義(Justice)」。

第三面價值則源自個人背景。列根來自尤里卡鄉鎮大學,不懂外語,獨好占卜,夫人南茜與蘇聯第一夫人雷莎比併賢淑又相形見拙。此等形象一度飽受揶揄,但列根的幕僚以拙制巧,刻意將之宣傳為簡約和「誠樸(Sincerity)」,使之成為與甘迺迪和克林頓代表的「精英主義(Elitism)」相對的另一價值。

需知美國與單一政體國家不同,國人認為這些價值沒有絕對的排他性,孰輕孰重,只是因時而異。列根一人身兼「自由」、「公義」和「誠樸」的代言人,當然殊不簡單,但這不過是半個美國而已。共和黨若硬要以偏概全地把列根「新國父化」,難保不會被對手同樣以偏概全地演繹為抗拒「精英」、「平等」和「博愛」。過猶不及,便反為不美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