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2日星期一

日本政壇大陽謀

【咫尺地球】旁觀者迷,可能只察覺日本參議院選舉的各黨政綱大同小異。其實選舉舉行已是自民、民主兩黨的共同勝利,因為它象徵着一場大陽謀大功告成:正如日本龍谷大學教授卓南生去年警告,經過十年毀黨造黨,日本的「左Vs右兩黨制」已改造成世上罕見的「右Vs右兩黨制」。這個比李登輝摧毀國民黨難度更高的世紀工程,有一雙黑手包辦幕前幕後,就是小澤一郎。

小澤有等身學說「普通國家論」,主張「對國際社會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就把它作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實行」,目的是修憲讓自衛隊出擊。

然而日本在1955年形成右翼自民黨萬年執政、左翼社會黨萬年在野的「55體系」,「普通國家論」受到結構性反對黨以護法之名制約。曾任自民黨幹事長的小澤為此臥薪嘗膽,用盡權術:

一、首先帶領自民黨少壯派出走,成立一系列右翼新黨;

二、在1993年聯合其他小黨趕自民黨下台,社會黨出現執政機會,開始與保守主義「溝通」;

三、改選舉制度為「小選區比例代表並立制」,令淪為小黨一員的社會黨進一步邊緣化;

四、門生利誘社會黨村山富市與自民黨結盟奪權,社會黨分裂成左右兩派;

五、帶領旗下政黨取代社會黨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社會黨權力、理念「雙失」;

六、為防社會黨東山再起,再次從聯合政府出走,拉攏右翼民主、自由兩黨合併,聲稱以挑戰自民黨為「使命」,宣告「右Vs右兩黨制」誕生,戲碼比法國的「希拉克Vs勒龐」更一家人。

利用民主制度更改國家理念,讓「普通國家論」由夢想變成現實,如此手段,教人嘆為觀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