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7日星期二

柬埔寨直選的啟示

【咫尺地球】西方媒體報道香港選情,依稀有柬埔寨十年直選的影子。

柬埔寨在1993年落實和約,重新奉西哈努克為國王,各派強人紛紛宣布「還政於民」,先後舉行三次國會直選。親越軍閥洪森的人民黨、拉那烈王子的奉辛比克黨和反對派桑蘭西黨成為三大勢力。

三次選舉過程,具有下列特色:

一、1993年贏得選舉的拉那烈,雖然貴為人民王子,始終無法奪取洪森的軍權,終於因為「涉嫌」勾結赤柬和台灣「挾洋自重」,被洪森掃地出國,大量支持者離奇暴斃;

二、1998年選舉前夕,洪森放棄舊式統戰規則,通過暗殺、平暴等連串「深入民心」的「競選活動」,令選民「反思」他沒有撕破四方圓桌會議簽訂的聯合聲明,已是一項功德;

三、1998年,人民黨大勝,奉辛比克黨大躍退,柬埔寨人民了解到愛柬埔寨是一個與時並進的「整全概念」,必須同時愛人民黨、選人民黨,才符合柬埔寨的「長遠利益」;

四、2003年,人民黨再次眾望所歸執政,桑蘭西黨要員被柬埔寨刑法第62條「提供虛假信息罪」拘捕。選舉沒有舞弊,投票率逾八成,證明「沒有人民黨就沒有新高棉」。國際媒體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高達60%選民「沒有意見」,與人民黨的氣勢相映成趣。

洪森在第一屆選舉屈居第二副總理後,輾轉讓選民知道人民黨執政是比人民黨專政更好的選擇。政治學上,這稱為期許管理(Expectation Management)。這位管理人才,特區值得輸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