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日星期五

中非皇帝對薩達姆的啟示

伊拉克不知道如何處置薩達姆才符合「成本效益」。薩達姆上台的1979年,適逢著名暴君中非皇帝博卡薩一世下台;薩達姆最殘暴的一面,都有博卡薩影子。前輩的下場,對後輩總有啟示。

博卡薩與薩達姆一樣靠政變奪權,也有過一定德政。但他的暴行更可怖:把犯人餵鱷魚、處決政治犯前當眾挖眼只是家常便飯,烹食人肉的嗜好令他遠近馳名。表面上,博卡薩下台是因為屠殺兒童,實際上還是因為稱帝不自量力、外交政策大變,惹怒了前宗主國法國,被政變趕下台。

博卡薩擁有法國國籍、曾為法軍賣命,下台後居然獲得法國政治庇護。中非政府進行缺席審判,以鯨吞國家財產罪、烹食人肉罪等判處前皇帝死刑。他卻以為國民緬懷「帝國」歲月,在下台後七年之癢回國,這才被送入監獄,不久獲得特赦,1996年在家鄉病逝,得享國葬,被中非國家電台稱為「本國偉人」。

中非政府對博卡薩的寬容原因複雜,但主要還是與民族潛意識有關。無論博卡薩如何殘暴,他治下的中非畢竟勉強登上國際舞台,一度成為法國、蘇聯和利比亞等不同勢力的爭取對象;他的加冕大典雖然荒謬,卻滿足了中非民族尊嚴。博卡薩下台十多年,中非還是赤貧,他的殘暴被淡化為陣痛,帝國夢卻昇華而成圖騰。

美國拒絕把薩達姆移交國際法庭,審總統便和審皇帝一樣成為內政。若中非政府有信心為後帝國帶來巨變,博卡薩必死無疑。薩達姆的命運是否「博卡薩化」,能側面反映新伊拉克的自我形象。新總理阿拉維表明審訊難以在數月內完成,也就是不會在他任內完成。信息,是清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