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5日星期四

中東應「質變」回應美方案

【咫尺地球】中東各國對「泛中東計劃」表示不值一哂,其實都感受到危機,一直密謀反制。可以視為中東本土回應方案的,一為阿拉伯聯盟於5月23日發表的《突尼斯宣言》,二為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直接批評計劃的「穆五點」,可綜合為下列三項:

一、強調「循序漸進」、照顧各國「實際情況」為改革原則,規定改革不能破壞阿盟框架,並以「阿爾及利亞模式」導致原教旨主義者民選上台為反例;

二、各國當權派自居改革領袖,聲稱人權、婦權已大幅改善,並已着手推動經濟共同體;

三、為改革設下先決條件,即解決以巴衝突。

然而中東計劃講求穩定,極其量只能帶來量變;美國計劃可能引起大亂,卻可能提高中東人民的經濟水平,帶來的可能是質變。中東各國不能理解資本主義從伊拉克震盪到四周,自然成為一股經濟向心力,逐步令鄰國成為美國寄生體;那時候政權更迭、價值轉移,都顯得順理成章。以「反」中東計劃的量變方案,抗衡質變的外來衝擊,本身就不符政治物理定律。

其實中東的質變回應,可以選擇徹底民主化(在美國勢力控制中東前全面開放政權,以民族民粹主義抗衡)、徹底非民主化(拉登路線)和「以夷制夷」(例如歐盟提出的阿歐結盟)。若繼續蹉跎歲月,分裂重重的中東怕難以倖免,只有埃及等龍頭能夠在大限前夕選擇一種方案逃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