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8日星期四

克愛配政綱未可當真

「克愛配」進入蜜月期,評論員立刻翻查二人的政策宣言,意圖預測民主黨施政報告。但美國政治有一項不成文規定,就是每任總統就職前後各100日,都會被一籃子因素牽引,這些因素卻大相徑庭。

就職前100日是選舉關鍵期,所有候選人都爭相愛國、減稅和硬銷家庭責任,中國例必成為批判對象,中產家庭的傾向性日漸模糊,傳統社會團體則乘機爭取資本。例如克林頓上台前聲稱嚴懲中國、將最惠國待遇與人權掛勾,最後卻成為「中國人民老朋友」、落實永遠最惠國待遇的功臣;上台前聲稱復辟左翼路線、破壞列根的小政府,上台後卻委任共和黨元老大衛葛根為特別顧問,建立「第三條道路」;上台前包裝為模範男人,最後卻成為首名被彈劾的總統。

這是因為總統就職後的首100日得到不成比例的重視。研究美國總統的學者歸納出下列公式:國會、傳媒、行政官僚只給每任總統100日自我表現,隨後就會不斷放大這100日的套版;總統則會趁這段時間洗刷就職前100日的形象。

根據「前後100公式」,總統的反應可分為三類:一為傳銷型,例如列根懂得單獨「主打」小政府概念;二為遲鈍型,例如福特耗盡蜜月期適應環境,結果主要政綱都未能實行;三為過敏型,例如卡特刻意在100日內推動法案100多條,結果無人得知其施政理念。目前「克愛配」政綱僅屬前100日預告篇,不必當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