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0日星期一

南沙群島與文明衝突論

越南早前在南沙群島興建民營機場,讓我們不妨重溫文明衝突論的預言:

「文明衝突教父」亨廷頓相信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起源是「一個文明的核心國家干預另一個文明的核心國家與該文明成員國之間的爭端」。他的案例,就是美國(基督文明核心)干預中國(中華文明核心)與越南(中華文明成員)就南沙的石油和主權爭議;時限設在2010年;背景是美國從日韓撤軍、兩岸和解、美國壟斷越南市場經濟。於是中、日、伊斯蘭文明在一方,基督、東正、印度文明在另一方。

此後亨廷頓與軍事幻想小說家Tom Clancy「齊名」,一度成為學界笑柄,認為他抄襲地緣政治學(geopolitics)借題發揮,創意有限,論著又不及外交元老布熱津斯基的《大棋局》嚴謹。

然而學術爭議卻帶出了現實信息,就是地緣政治、文明衝突及其他學派已經在​​南沙匯合,南沙已成為美國擁有多元代理人「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地區--地緣政治上,它藉重最鄰近南沙的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文明衝突上,它依靠天主教(菲律賓)和伊斯蘭教(馬來西亞和印尼);經濟競賽上,它希望前世界首富文萊蘇丹分一杯羹;意識形態上,它利用台灣以「自由區」為名爭取南沙。

但這些候選主人的資格都不如越南,因為中越兩國的上述衝突顯得更為沈重,唯一「可惜」的是中越似乎屬於同一文明,令美國擔心越南是「無間道」,於是乎,近年來「文明衝突論」一如電腦RPG遊戲不斷更新,中國南部的「佛教文明」忽然脫離中華文明成為「獨立個體」;對美方而言,若在下一個「遊戲改版」中,越南能被無厘頭劃入這文明,所有人都能自圓其說,就「皆大歡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