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5日星期三

英王室剩餘價值論

蝙蝠俠突襲白金漢宮,羅賓失手就擒,新聞題目是「王室保安出現漏洞」。按英國慣例,報道過後,例必有左翼學者撰文質疑王室的存在價值,及批判王室保安浪費納稅人金錢。

英國君主立憲制屹立未倒,全賴三派理論苦苦支撐。感性的說法相信君主一世二世地延續歷史,比民選領袖更能周而復始地代表「國格」。理性的說法認為法律賦予虛君儀式性權力,才能夠在行政上區別「國家」和「政府」這兩個概念,並為它們確立純哲學性的主從關係,繼而杜絕民粹領袖搶任「英國總統」的野心。

理性和感性之間的灰色地帶,更是英國王室殘存的基石。英女王一生拒絕接受「訴心聲」訪問,以為個人道德足以成為公共領域的垂範,就是因為英國王室在君主立憲制成形後,一直是公共領域和私人領域的互動樞紐;法律不能帶動的道德、倫理、國家價值等議題,往往能夠借用王室成員起居飲食的私人領域來推行。

然而上述功能已一律顯得日暮途窮:戰後出生的英國人對王室出現感情斷層;工黨首相貝理雅不斷蠶食王室的思想領地,部分人甚至對設立國家主席取代王室興致盎然;現代媒體天天追擊王親國戚的隱私,更令王室的「公私中介」角色瓦解。

蝙蝠俠與羅賓闖進白金漢宮,原來就是要利用王室的「公私中介」,讓離婚父親這個社會議題在公共領域發揚光大,可惜輿論只注視抗議人士一身出位造型,對背後議題敷衍帶過。蝙蝠俠站在宮殿牆外,卻令人感到達達主義七拼八湊的騎呢和諧---大概,這就是英國王室最後的剩餘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