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4日星期二

澳洲的先發制人

【咫尺地球】澳洲駐印尼大使館遇襲,微觀上同時影響澳洲、印尼兩國大選,宏觀上則是澳洲外交逆轉的必然副作用。

澳洲身為一個超級(面積)大國,在國際現實政治卻常不被當一回事。上世紀五十年代以前,澳洲參與國際事務總是以「英聯邦附庸」身份出現,外交政策大抵唯英國馬首是瞻,不同陣營成員的二戰回憶錄,都有視澳洲士兵為「魚腩部隊」的真實記載。後來英國衰落,澳洲在1951年與美國和紐西蘭簽訂《澳紐美安全條約》,自此成為美國太平洋防線的一環,外交還是以防守為主,只是改換美國門庭。

到了八十年代,「大東亞共榮圈」的概念被鄰國炒作,澳洲試圖「脫澳入亞」:這時候,澳洲外交開始化被動為主動,目標是成為「南亞太美國」。為了承擔這個難以勝任的頭銜,澳洲把大洋洲、印尼、巴布亞新畿內亞、菲律賓等「大澳大利亞」一廂情願地列為勢力範圍。

東帝汶獨立前後,最出錢出力出兵的居然是澳洲,擔當的角色處處與美國在前南斯拉夫的太上皇造型看齊。九一一事件後,霍華德效法美國先發制人,成為2002年峇里島大爆炸的首席承包調查員,又出兵伊拉克,令澳洲使館成為恐怖襲擊目標,因而被布殊「嘉許」像他的德州同鄉,一律不是忽然的政策扭轉,而是與澳洲的世紀轉型一脈相承。

澳洲現在靠反恐以戰養戰,在東南亞各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如此新定位無可避免地將與中國的地區利益發生衝突。然而內地評論還是貶低澳洲的國力,嘲笑「憑澳洲這點兵力,實在不明白它能先發制什麼人」,夜郎未免自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