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陰謀論主流化:「Q」在美國崛起之後

不久前,出席一個國際關係講座,通常這類場合的觀眾提問相當主流、嚴肅,那天卻首次遇到一位朋友問「骷髏會怎樣控制特朗普」。當然,筆者對陰謀論的故事也感興趣,但一直假定兩個世界互不交接,從那一天起,才知道這假設和無數舊規範一樣,在新時代已不存在。早前特朗普出席一個活動,獲大批支持者舉牌自稱陰謀論網絡「Q」成員,震撼美國主流媒體,正是同一回事。

並非全然天馬行空

「Q」全稱「匿名Q」(Q Anonymous),即「QAnon」,使用英文字母「Q」是因為美國能源部的「Q級別」授權人士,才能接觸最機密資訊;此外在流行文化,電影《新鐵金剛》系列加入的新角色、和「M」齊名的電腦奇才,也是「Q」。作為一個虛擬網絡,QAnon出現在社交媒體還不到一年,源自美國討論區4chan、8chan(可看作香港的高登、連登),發起者聲稱就是能接觸美國能源部「Q級別」的神秘人,暗示具有特殊身份(也可以是有特殊技術的黑客),並通過這樣的角色設定,不斷散播陰謀論。

QAnon的陰謀論並非原創,而是把美國長期存在的耳語運動、捕風捉影具體形象化,主軸是對一切建制、主流的強烈不信任,世界觀極其犬儒,把主流英雄演繹為大壞蛋,主流社會的爭議人物則被捧成小圈子英雄。在QAnon的世界觀,真正控制美國的是一個「Deep State」,這些精英操控權力核心,無論誰當選總統,都不能超越他們的控制;現任總統特朗普正是用自己方法對抗「Deep State」的超級英雄,所以必須全力支持。

不得不承認,陰謀論也不是全然天馬行空。五十年代的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曾公開警告,要正視「鐵三角」集團:軍事—工業—行政的既得利益者;而在非主流媒體,骷髏會、主業會、共濟會、聖殿武士一類,都是「解釋」任何國內外問題的百搭答案。

僅「新時代」的開端

近年這類陰謀論網站愈來愈盛行,特朗普賴以起家的極右網媒,多少都「兼營」陰謀論內容增加流量。大行其道的Netflix網劇《紙牌屋》,到了第五季最後一集,居然也訴諸陰謀論,講述總統Underwood面臨彈劾下台,卻說自己能「更上層樓」,通過「外部團隊」,繼續控制國家,反映「主流」和「非主流」、「嚴肅」和「陰謀」之間的界線,已經愈來愈模糊。

這次QAnon支持者大舉走出網絡,在現實世界集會支持特朗普,不過是「新時代」的開端。這類陰謀論組織在未來的各國政治,恐怕會扮演愈來愈重的角色。正如本欄不斷談論,在全球化時代,已不存在教科書式的「左vs右」意識形態鬥爭,即使是「本土化vs全球化」論爭也只是掩眼法,真正本質不過是「贏家vs輸家」的對立而已。無論遊戲規則是怎樣,世上的輸家永遠比贏家多,而沒有losers會承認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淪為losers的,只會訴諸不同藉口。只要把情緒引渡到某方向,例如針對跨國貿易、傳統精英、地產霸權、少數族裔或任何對象,有了對立面,動員力可以無窮盡。

陰謀論古今中外層出不窮,但在舊時代,這題目在書局被分類為「cult」,出現在嚴肅場合(例如剛談及的國際關係論壇、或美國總統出現的集會)會淪為笑柄,一道無形的牆,有效令陰謀論者停留在自己的世界圍爐取暖。但社交媒體的演算式卻打破了這道牆,宣講政治立場、意識形態的社交媒體要增加流量,反而要主動和陰謀論者結盟,最初從挑戰建制、傳統精英的邊緣聲音開始,慢慢下來,由於數據會說話,連主流精英也逐漸「陰謀化」。

這樣一來,對我們的世界觀是顛覆性的。以特朗普本人為例,他一方面是最建制的人:美國總統、富商巨賈、娛樂大亨,另一方面卻是陰謀論大師,質疑所有精英主導的主流媒體是「fake news」。但打破了CNN一類媒體的公信力之後,特朗普也不可能成功樹立自己陣營的公信力,結果,令世人習慣了懷疑一切,再沒有任何可靠渠道了解「真相」。面對虛無縹緲、彷彿離地萬丈的深層議題,一般人比從前更傾向用自己能理解、也就是最膚淺的方式自圓其說。

我們在社交媒體參與多年,早已習慣了個人層面的陰謀論和負能量:任何人的成功都是因為父幹、家庭有錢、秘密組織或黨安排、同時成功人士又都在掩飾本身很失敗…… 隨便到一個討論區瀏覽,這種情緒是絕對主流。當這類思維被引導來影響現實政治,美國失業率上升是因為墨西哥非法移民、生活水平下降是因為中國崛起、政府未能回應挑戰是因為「Deep State」既得利益者賣國、環保標準降低競爭力所以氣候變化是一個騙局…… 久而久之,特別在民主國家,這類「邏輯」,可能慢慢取代精英處理的「真實」世界,一切舊倫理就慢慢崩潰。

QAnon一類陰謀論者和從前「losers」不同的另一點是,他們乾脆放棄主流認同,也不希望在主流社會向上爬,因為心底裏知道沒有能力在「真・社會」立足,卻發現只要集中壯大自己圍著的「爐」,「優化」小圈子,也可以加強身份認同,乃至有具體得著:成為陰謀論KOL可以衍生具體收入,乃至創業成為「新傳媒大亨」、出產紀念品,有了支持者可以和主流政客討價還價,還能與暗黑勢力(黑客)結盟加強震懾力…… 一切一切,已經是另一個生態圈。

我們應如何自處?

二十年前的我,也許會給予很主流的精英答案:不必理會losers,只要努力發奮向上,以憐憫之心俯瞰蒼生就足夠云云。但了解到新時代法則,我們的態度必須與時並進:一方面,固然要保持主流社會的身份,engage傳統精英,但與此同時,也必須加入不同「hooks」,引誘losers去通過回應,去推高演算式賦予我們的影響力,這就是上一代始終不能掌握的「否定的肯定」。由於losers是結構性存在,我們計算公式時,不要有「教化萬民」的學究情懷,也不應直接得到他們加持,如何拿捏分寸,很考功夫。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建構一個平行時空的「losers」分身,去配合「贏家」身份陰影互補。這道公式,正是特朗普目前在做的事,明白的,自然明白。

小詞典:QAnon陰謀論

QAnon相信美國Deep State是一個孌童集團,政商娛樂界互相勾結,也是為了自己的「共同興趣」。這類故事並非新鮮,例如一部新福爾摩斯探案小說《絲之屋》,就是以孌童俱樂部x權貴集團作為大反派。此外,QAnon認為北韓領導金正恩也是美國Deep State成員,特朗普表面上的對手、通俄門調查員米勒卻是他的秘密盟友,其實在暗中調查奧巴馬,總之一切都是平行時空。

2 則留言:

  1. 任何陰謀論,我覺得可以是言論的一種表達,也可以是對現狀不滿或不瞭解事情,而順着多數人的看法或自身看法,所作出對事情 來龍去脈,自我分析、拆解。
    我們身處的世界,無論是社會上、政府、或某商業機構…………等,她們有時,有些做法,你並不會瞭解到背後原因,或這只是她們的選項中的最佳選擇而已!
    而,當 為數不少的人對某件事的理解,趨向彼此相似的話,它,就成為民意,也成為輿論。

    回覆刪除
  2. I don’t get it, if deep state was real, how did Donald trump manage to get elected in the first place? Surely, deep state with all its might would’ve been able to prevent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