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9日星期三

伊臨時政府屬劣質模式

美國官員近日一改口風,表示即使伊拉克邪惡領袖人贓未獲,也能宣布勝利。就是說即使薩達姆天天露面、巴格達尚待「解放」,正義的朋友也能另起爐灶組織臨時政府,令薩家政權木強則折,自動陰乾。

然而侵略軍瓦解敵人,有三款爐灶選擇,美國選的卻是劣貨。

若薩達姆風繼續吹,復興黨不忍遠離,新爐灶沒有誰共鳴,布殊何以如此不顧一切?

侵略軍的三款爐灶

三款爐灶的上乘為「維希模型 (Vichy Model)」。二戰時,德軍攻佔巴黎,扶植法國一戰英雄貝當元帥在維希成立新政府。貝當具全國聲望,能控制殘餘法軍,極右思想亦有市場,戰後被清算的維希分子便達百萬之多,所以爐灶有軍事政治基礎,能分化敵人,亦能控制局勢,甚至被視為合法更迭。去年出籠的阿富汗臨時政府便屬上乘:由於美國瓦解了塔利班與普什圖族的共生關係,爐灶既有普什圖政治基礎,亦包含北方聯盟軍隊,才能至今勉力支撐。

中乘為「汪精衛模型」。日本軍國主義者稱許汪精衛為「支那一流人物」,慫恿其另立國民政府,與蔣介石對著幹,就是希望以其聲望迷惑宿命論者,接受日本侵華的既定事實。汪政權雖然只有局部政治本錢,軍事上不能運作,也一度動搖重慶國本,算是皇軍得意之作。

下乘為「科威特模型」。 13 年前伊拉克吞併科威特,曾經成立「科威特共和國」,宣稱這是一場「革命」。然而「革命者」由伊拉克人包辦,政治軍事基礎一應俱無,明顯為掠奪前戲,不但不能分化敵人,反而令敵愾更同仇,不但不能爭取科威特反王室力量,反而似一道侵略宣言。

如今復興黨和伊拉克的共生關係依然,武裝庫爾德人和什葉派回教徒不獲信任,反對派領袖拒絕成為「伊奸」,只因布殊易地而處,早已選擇宿敵的科威特模型。然而,若臨時政府的 23 個部門果由美籍首長分贓、巴格達市長由女鷹派芭芭拉博廷跑出、石油部長由布殊世交蜆殼大亨投得,這樣的爐灶就算由聯合國授權開張,對薩氏餘孽算是打擊還是沖喜?

「鐵三角」更需要爐灶

美國若急忙把一眾嘍囉推出幕前,怕是項莊舞劍,這場舞劍,則只能由國內「行政─軍事─工業鐵三角」導演。當股市需要戲劇性波動,這含欺騙性的利好消息便能興波,布殊在外交舞台能向歐洲開天殺價,五角大樓亦能粉飾戰果。普美歡騰,足以抵消爐灶在戰場的反效。

開戰以來,美軍聲勢時而破竹時而慘淡,外交時張時馳,股市時牛時熊,一切卻全是在十數天內反覆出現。是戰場如此具戲劇性,還是本土「鐵三角」需要戲劇性的戰場?另起爐灶的壓軸戲是在戰場上映、還是在大後方同場加映?差之毫厘,謬之千里,只怕旁觀者迷、當局者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